“双十一”重提扩大日用品进口 国务院为跨境消费再添一把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12 14:1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体: 打印本页

11月11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以消费升级促进产业升级,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扩大内需。

会议确定,将以改革创新破除制约消费扩大的体制机制障碍,优化消费环境,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发展消费信贷。

和往年相比,今年的“双十一”中跨境电商成了最大亮点。主打跨境电商的天猫国际在“双十一”零点后两分钟便超过了2014年“双十一”全天的交易额。京东、苏宁、亚马逊中国等电商平台也不甘落后,纷纷推出了“全球购”、“海外购”板块。

国内的供给结构短时间内还跟不上消费需求,百姓还是喜欢买进口货怎么办?此次常务会议确定,将畅通商品进口渠道,扩大群众欢迎的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增设口岸进境免税店,落实和完善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

消费经济专家赵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我国面临的产能过剩,是因为没有从最终需求的角度来考虑供给,而本次常务会议强调以消费升级促进产业升级,正是抓住了影响供给的最终因素,从消费需求入手影响产业链,从而使供给和需求的结构更加合理。

再提畅通商品进口渠道

2014年,中国1.17亿出境游客在境外消费了1万亿元人民币。买回国的除了比国内便宜很多的奢侈品箱包、腕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在境外购买小家电、药品以及母婴产品。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曾表示,中外价格悬殊大是导致境外采购、境外消费迅速增加的原因,商务部正在着力引导海外采购的回流。

这之后,一系列完善消费品进出口的相关政策陆续出台,包括国内消费者需求大的部分国外日用消费品开始降低关税试点,扩大免税品种,增设口岸进境免税店等等。

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日前表示,随着居民收入提高,中国的消费结构在升级,越来越多的新消费涌现,但是国内的供给能力适应不了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需要,或者是对优质消费品和服务的需要。

国外的东西便宜、质量好,这个观念在中国消费者心中非常普遍,国内供给一时之间跟不上怎么办?

今年6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优化海关监管措施、完善检验检疫监管政策措施、明确规范进出口税收政策、完善电子商务支付结算管理、提供财政金融支持等五方面的支持措施。

此次常务会议再次提出,将畅通商品进口渠道,扩大群众欢迎的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增设口岸进境免税店,落实和完善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

赵萍介绍,之前的政策落实情况很好,但从跨境电商的角度考虑,还有很多现实问题需要解决。跨境直邮具有频次高、批量小、种类多、金额低的特点,而我国进出口贸易没有实行负面清单的管理办法,检验检疫面临很大挑战。

此外,目前我国针对跨境电商主要征收行邮税,亟须实现与一般进口关税的地接,跨境物流以及消费者保护等方面都还需要具体措施的出台。

以消费升级促产业升级

和海外消费支出高达近30%的增速相比,国内消费增长略显失色。11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0月份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1%。

“我们看到的是什么呢?越来越多的中国升级消费需求在外溢。”徐林说。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制造业品类齐全,可是为什么世界工厂生产不出国内消费者青睐的产品呢?

赵萍认为,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我国消费者对于知名品牌和高品质商品的需求更加旺盛,而国内消费品的生产是以物美价廉来作为最主要的竞争优势,对于品牌的培育和技术创新关注度不高,也就满足不了消费者的升级需求。

此次常务会议认为,围绕消费新需求,创新消费品等相关产业和服务业供给,能够丰富群众生活、释放内需潜力、弥补民生短板、推动工业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

赵萍分析说,目前我国存在的产业结构不合理,是因为没有从最终消费需求的角度来考虑供给能力,而本次会议提出要以“消费升级促进产业升级”,正是抓住了影响供给的最终因素,从消费需求的角度来影响产业链,从而使供给和需求的结构更加合理。

除了畅通商品进口渠道,本次会议还确定将以改革创新破除制约消费扩大的体制机制;优化消费环境,建立全国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发展消费信贷,将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推广全国。

赵萍介绍,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消费信贷无论是主体还是数量都要小得多。和银行相比,消费金融公司的种类和规模相对较小,抑制了消费金融的创新,这也是本次常务会议特别提出发展消费信贷的原因。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