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消费促产业升级,以产业升级带动消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12 14:19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以消费升级促进产业升级,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扩大内需。

  颇为巧合的是,李克强总理此次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适逢“双11”,而会议部署的一个重要议题即为“以消费升级促进产业升级,培育形成新的供给新动力扩大内需”。

  在“消费升级”方面,“双11”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观察窗口。昨天刚结束的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数据显示,全天的总成交额达到912.17亿元,比去年571亿元多出341.17亿元。这充分展现了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活力和能力,也是中国民众消费需求的一次集中释放和体现。

  但要满足中国消费者特别是多达3亿的中等收入者的消费需求,仅靠“双11”显然是不够的。最近舆论关注的中国购买力外流问题,就很好说明了这一点。正如总理所言,老百姓兜里有钱了,想要过更好的生活,不能限制大家出外买东西,更不能把国门关起来。但在另一方面,在研究如何提升国内需求的同时,更要出台政策鼓励国内企业“积极适应消费者需求”。购买力外流所展现出的消费需要和消费供给上存在的失衡,只能靠工业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来弥补。

  会议确定,必须要以改革创新破除制约消费扩大的体制机制障碍。这方面需要尽快破除民间资本市场的准入限制,以市场主体更开放的参与来形成更充分的市场竞争,这对于提升中国产业的生产能力和工艺水平实际将起到一种鲶鱼效应。过去我们一度忽视了大众消费品质量的升级,但那种仅仅靠价格优势而赢得消费者的供应方式已经越来越难以满足消费者对于产品质量的要求。所以,提升工艺水平,以新型产品来主动引导消费,已经成为中国消费品制造必须实现的跨越。

  消费环境的优化同样是引导消费,赢得消费者信任的必要之举。会议提出,要全面提高标准化水平,以更严的标准和监管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促进消费品质量的提升,建立全国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这正是看到了消费者的“担忧”所在。在消费者的消费考量中,产品的质量永远是第一位的。它既包括产品本身的质量,也包括产品的售后服务和消费者维权渠道的畅通。这方面,当前我们的消费市场显然还需要升级和完善。

  总理指出,我国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后,民众对消费品的需求发生了新的变化,我国居民消费需求确实正在转变、升级。而我们的产业升级能否跟上消费者需求转变、升级的步伐,正是拉动内需,以消费促进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这种转变中,不仅是中等收入扩大对于产品质量的要求在提升,也是大众的消费理念的转变,更多的人愿意参与到消费中来,一些被制度和机制束缚的消费需求亟待释放。会议提到要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来推动住房、家电等领域的消费,正是此意。

  明白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在哪,激活因种种制度原因未能释放的消费潜力,提供能够满足消费者需要的产品和服务,同时又能通过产业升级和创新引导消费者扩大消费,以消费带动产业升级。如此,中国的消费和产业升级必定能够迈入一个互相提升的良性循环之中。(川昌)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