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中国制造”,为经济发展寻求新动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19 16:22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企业技术升级改造,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上周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曾提出,要“以消费升级促进产业升级,培育形成新的供给新动力扩大内需”,这周则“剑指”“工业技术升级改造,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如果说普通居民消费领域的产品工艺是“软实力”,那么工业制造则如李克强总理曾形容的,“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实现发展升级的国之重器”。

  “中国制造”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已具备规模优势。但在国内经济下行和全球经济仍待复苏的背景下,“中国制造”的短板也日渐突出。在某种程度上,当前经济增长步入“换挡期”,一些落后工艺和产能面临淘汰,这也为中国的工业产业升级提供了契机。中国制造要从规模优势向技术优势、质量优势升级,必须紧紧抓住这一机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的概念。这一概念的提出发出了明确的信号,即在未来的一段时间,中国制造的升级将摆在国家发展战略上的重要位置。这是因为,我国已进入新旧产业和发展动能的转换接续期,这种接续能否“无缝对接”,关键在于中国制造能否成功迈向中高端水平。

  为此会议要求要聚焦《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按照有保有压的原则,以市场为导向,以提高质量效益为目标,启动实施一批重大技改升级工程。这些重大技改项目,应该算是中国制造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加大对他们的支持力度,将让整个中国制造的升级获得突破性进展。

  具体执行上,会议提出一是要发布工业企业技改升级指导目录,编制年度重点技改升级项目导向计划,引导社会资金等要素投向,激发企业对接市场需求自主升级改造的动力。二要简化前期手续,推动并联审批,加快项目落地,研究推广对符合条件且不需要新增建设用地的技改升级项目实行承诺备案管理。三要推进落实财税支持措施,创新中央财政技改资金使用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鼓励地方财政加大对技改升级的支持。这些措施从政策激励到简政放权再到财税支持等都作了明确的要求,各部门和地方应该加快落实,尽快让政策善意惠及中国制造的升级。

  中国制造的升级,关系到整个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在发挥市场主体作用的同时,也有赖于整个社会创业创新活力的激发。正如李克强总理曾在谈及“中国制造”时所指出的,要打造创新驱动新优势,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充分释放从创意设计到生产制造的巨大创造潜能,推动更多企业由产品代工向品牌塑造跃升,促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如此,中国经济的发展才能接续更稳定和持续的新动能。(川昌)

责任编辑: 张兴华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