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经济新常态“棋局”
下的“急所”

2016-02-02 16:57 来源: 新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编者按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首次指出: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一个“新常态”。2014年12月9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新常态”进一步上升为国家战略。

如果说全球“新常态”重点归因于主要经济体均陷入“长期停滞”状态,那么,中国经济“新常态”的主要特征则是经济增长速度由高速降至中高速带来的结构性减速。中国经济“新常态”的战略布局则是要把经济朝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细致、结构更合理的高级阶段演化的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行进。

有专家学者把中国经济的战略调整比作是棋局上的大场。那么当前的“供给侧改革”则是当下棋局中的一处急所。大场和急所都是围棋术语:大场是长远的战略部署;急所是眼前的战斗方案。只知道急所是会下棋,能看出大场可以算高手;但兼顾大场和急所才是超一流。

经济全球化:世界经济大棋局格局已初步形成

近些年来,民众出国旅游,到国外抢购马桶盖、电饭煲等日常用品,时常被炒成热点话题,甚至惊动了总理。这些都反应出民众对消费品的需求发生了新的变化,我国居民消费需求确实正在转变、升级,对于高品质消费品需求增加,过去多年形成的生产能力已不适应变化了的需求,无效供给过多,有效供给不足。比如说,一方面钢铁等已经跌成了白菜价,另一方面圆珠笔的笔尖等却至今仍需要进口。

以上事实说明,世界经济大棋局格局已初步形成,中央明确要把调控的重点转向供给侧,则是对世界棋局的敏锐观察和有效应对。刚过去不久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6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发展,要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国务院一系列会议及李克强总理多次着重安排部署“供给侧改革”,是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举措,勾勒出中国政府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脉络。

长考:“供给侧”已成急所 推进结构性改革是当务之急

在持续了三十余年的高速增长之后,我国经济发展最直接的变化是经济增长从高速转为中高速。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年GDP增速为6.9%,为90年代以来新低。

面对新形势新变局,十八大以来,决策层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从2013年的“三期叠加”到2014年的“新常态”,再到2015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正确认识形势的“怎么看”向开出经济治理药方的“怎么干”不断深入探索。

透过数字看本质,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也面临诸多挑战。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外需萎靡不振;中国经济增速下降,面临着工业品价格下降、实体企业盈利下降、财政收入增幅下降、经济风险发生概率上升等突出矛盾。当前的问题,虽然有需求总量和需求结构方面的原因,但主要原因不在需求侧,而是供给侧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经济增速放缓,既有周期性的原因,也有结构性的因素,但主要问题出在经济结构上。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棋局的“急所”所在。这是正确认识经济形势后,必然选择的一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在于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急所”之急不仅在于其地位重要,更在于推进改革的紧迫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一个窗口期,但窗口期不是无休止的。今天不以“壮士断腕”的改革促发展,明天就可能面临更大的痛苦。1月4日,《人民日报》引述“权威人士”的观点称:“当断不断,必受其乱”。“要勇于做得罪人的事,否则过得了初一过不了十五,结果延误了窗口期,把包袱留给后面,将来会得罪天下老百姓。”

妙手:推进简政放权,为改革提供制度支撑

李克强总理把简政放权视为“先手棋”,本届政府的开门“第一件大事”、国务院第一次常务会议,主题都是“简政放权”。改革成效不断显现,极大释放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是“新常态”大棋局所应的一着“妙手”。

本届政府成立以来,简政放权持续推向深入,不断激发创新创业就业活力。“以前注册公司时手续一大堆,没有十天半个月办不下来。这一次办手续时,当天就拿到了执照。”吉林省长春市高力汽贸城的一家轮胎轮毂修复店老板程谟远说。根据有关部门发布的数据,仅去年上半年,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就达685.1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5.4%;注册资本(金)12.9万亿元,同比增长38.4%。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的通知》等一系列国务院文件,都对简政放权、“双创”等促进供给侧改革做出具体安排部署;一次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不断决定推出一批简政放权措施,取消部门行政许可、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等,以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有效需求。

这几年来,国务院出台的政策重点就是在供给侧加大改革力度。简政放权,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都是供给侧改革,就是为了释放市场活力,放手让企业家去创新。

手筋:以消费升级促产业升级 培育形成新型供给

在国家统计局随2015年GDP增速一并发布的各项数据中,消费数据显得格外亮眼,已成为中国经济的“顶梁柱”。2015年,最终消费支出对中国GDP的贡献率为66.4%,比上年提高15.4个百分点。如同围棋术语中的“手筋”一般,转换思维、另辟蹊径从需求端发力,同样会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积极影响,同时在换档期避免经济大起大落。

在去年“双十一”当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说,企业生产的最终目的是服务消费者,消费是生产最终的需求。我们所从事的一切生产,除了基本的战略储备外,最终都会转化为居民的消费品。

这次常务会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部署以消费升级促进产业升级,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扩大内需。会议确定,以改革创新破除制约消费扩大的体制机制障碍,优化消费环境。全面提高标准化水平,以更严的标准和监管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促进消费品质量的提升。

为此,2015年11月22日、23日,《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分别发布。国务院连续两天发布关于促进消费升级的文件,足见政府对于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与力度。

屠龙:化解过剩产能 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

在围棋术语中,“大龙”特指一块棋子很多的棋,尚未活净,这种棋经常是一种很大的累赘;而“屠龙”则往往能够一举奠定胜局。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供给侧改革五大任务中,去产能排在第一位。无效供给、落后产能以及“僵尸企业”犹如“新常态”棋局中的“大龙”,唯有努力除旧布新,坚定不移减少过剩产能,让“僵尸”入土为安,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的决定性作用,才能提高中国经济活力,顺利度过“中等收入陷阱”。

1月4日至5日,新年伊始,李克强在山西太原考察。对此有观察人士认为,李克强总理的“新年考察”之行,实际上都是在某种程度上释放出对于新一年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和经济政策走向的重要信号。

分析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去产能”等五大任务,而钢铁、煤炭行业的“去产能”、“供给侧改革”首当其冲。总理此行的主要目的,就是在针对“去产能”进行调研、攻坚克难,充分表现了中央化解产能过剩的决心。而就在上周,国务院李克强总理在短短三天时间里两次提及化解煤炭和钢铁两大产业的产能过剩问题。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专家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最终就是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供给结构不适应需求结构的变化,无效供给占用着有效供给的资源,我们的有效需求在国内得不到满足,当前最为紧迫的就是化解过剩产能。

结语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26日召开,专题研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表明这项改革即将进入具体实施阶段。改革历来都是艰难的,既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又要有在关键点突破、打好“歼灭战”。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激发新经济勃兴,不断优化经济结构的同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不断改变万千企业和个人的命运,为其成长发展提供新机遇、新动力。(唐月卫 张爽 安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