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总理说了,只要坚持这“四”字中国经济就不会硬着陆

2016-03-19 16:45 来源: 凤凰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从记者会现场来看,“只要坚持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就不会硬着陆”,这句话李克强总理几乎是脱口而出的,语气和神情都毅然决然。

3月16日的李克强总理记者会获得国内外普遍好评。核心在于,总理向全世界传递出的坚定信心。这种信心来自哪里?媒体对总理答问中政策“干货”的解读已经相当不少。但其中有一句话似乎普遍忽略了。

在回答“有人担忧中国经济会一路下滑,甚至会击穿6.5%这条线”这一“尖锐”提问时,总理斩钉截铁回答:“只要坚持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就不会‘硬着陆’。”

在“改革开放”这四个字之后,李克强才开始具体阐述,包括:充分释放市场潜力、人民群众的创造力,进一步简政减税,培育新动能、改造升级传统动能,创新宏观调控手段,等等。

翻译一下总理的话吧:我们的政策储备还有很多没用么,所以信心很足,而最根本的信心就是坚持改革开放。“坚持改革开放”是纲,纲举目张。只要这一条不变,中国的经济基本面就不会改变。

李克强在答问中用了“底盘”和“大势”这两个词。不妨这么来解读:改革开放就是中国的底盘,只要坚持这一点,中国经济就能坚如磐石;同时,改革开放也将引领中国的大势,只要坚持这一点,中国的发展就不会停息。


“只要坚持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就不会硬着陆”,这不仅回应了记者的疑虑,这句话也是贯穿整场记者会的一条主线。读懂这一点,就能读懂总理在记者会上那种从容不迫的自信来源,也就能读懂中国经济的信心源泉。

当天全球一些有重要影响力的媒体都高度关注了总理这场记者会。美国《华尔街日报》称:“中国总理周三强力发声,向外界传递信心。”BBC称:“中国总理在记者会上释放出的一个主要信息,就是让人们放心。”美联社称:“李克强最新的发言给有些‘神经敏感’的全球市场吃下了‘定心丸’。”

从记者会现场来看,“只要坚持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就不会硬着陆”,这句话李克强总理几乎是脱口而出的,语气和神情都毅然决然。这透露出总理内心深处那种“吾往矣”的坚定信念。

法新社的评论颇耐人寻味:“李克强强调中国并不会出现硬着陆,并认为中国一贯坚持的改革开放政策将是有力保障。这番话,体现了北京的魅力攻势,让投资者放心中国政府可以管控放缓的经济增长。”毫无疑问,一个改革开放的中国,才是有“魅力”的中国,而“只要坚持改革开放”的信念不动摇,中国“魅力”也才会日久弥新。(陈轩)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