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发改委解读:推动航空制造转型升级 适应通用航空业发展

2016-06-03 16:27 来源: 发展改革委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推动航空制造转型升级 适应通用航空业发展
--《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解读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我国首次对通用航空从全产业链角度进行的顶层设计和部署,对解决困扰全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具有里程碑式意义,通用航空制造迎来极佳的发展机遇。

一、《意见》大力支持通用航空制造发展

通用航空业是涵盖通用航空器研发制造、市场运营、综合保障以及延伸服务等全产业链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其中,通用航空器制造是通用航空业产业链重要组成部分,是满足通用航空市场运营和服务保障需要的重要支撑,是支持整个产业发展乃至通用航空器飞行安全的有力保证,在带动相关行业发展、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国民经济和科技进步等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是强调提升自主研发制造能力和水平。世界上通用航空发达国家不仅具有发达的通用航空运营网络和基础设施,绝大部分制造能力也很强大。截止到2015年年底,在全球36万架通用飞机的拥有量当中,美国以20.4万架遥遥领先,占比达到56.7%;加拿大、法国拥有量均超过3.2万架,占比也都达到约9%;而德国、英国、巴西拥有量基本上都在2万架左右,占比均约为5.6%。这些国家大都具有较高的自主通用航空制造业能力,美国塞斯纳、欧洲空客直升机、达索公务机、钻石活塞飞机、皮拉图斯涡轮螺旋桨飞机等长期排名同类机型交付前列。特别是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从2000年进入公务航空市场以来,已成为世界上唯一一家提供从超轻型到超大型全系列的公务机制造商。《意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指引,以解决“上天难、落地难”瓶颈问题为导向,以未来万亿级市场潜力为目标,从通用航空装备和配套系统、设备等角度提出了促进通用航空研发制造水平和自主化率提升的主要任务和方向,有利于提高国产通用航空产品在通航作业中的比例及在国内外市场的份额,有利于促进自主研发制造满足市场需要,有利于推动通用航空全产业链发展。

二是促进产业集聚,倡导开放合作。通用航空制造具有较强的辐射带动作用,发达国家通过以航空制造业为牵引,带动航空配套产业、航空运输业、航空服务业以及航空文化产业综合集聚发展的成功经验,为我国发展通用航空业提供有益借鉴。通过产业集聚和发展,形成规模经济优势,促进产业整体和区域竞争力提升。《意见》提出优先在具备空域、土地、制造技术等条件的地方建设通用航空综合或专业示范区,引导各地区发展与地方经济联系紧密的通用航空优势产业,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这对于提高整个国家通用航空制造水平,发挥通用航空产业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意义重大。同时,《意见》以开放合作思想为指引,以全球化视野审视通用航空产业,加快“引进来、走出去”,提升自主通用航空产品设计制造水平和品牌国际竞争力。

二、我国通用航空制造尚不能满足市场需要,但前景广阔

我国通用航空制造经过多年发展,产业规模逐步增大,产品创新能力持续增强,集聚能力不断增强,特色化产业基地逐步形成,特别是大疆民用无人机占据全球消费级市场70%以上份额,运十二通用飞机成功开拓了美国等发达国家市场,对西锐公司等国际优势企业并购提升了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水平,但与市场发展需求相比仍有较大距离,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

一是企业自主创新不足,产品缺乏竞争力。我国通用航空还没有形成立足自主、创新驱动的全价值链技术体系,符合适航标准的自主产品和关键技术还没有完全掌握,发动机、核心系统性能不足,飞机总体上质量欠佳,综合竞争力低下难以满足通用航空业发展的需要,在役国产通用飞机种类和数量分别仅占国内市场份额的10%和20%左右,且国产机型总量最大的运5飞机已使用多年,存在机型老旧、性能亟待改善等问题。

二是研发设计和服务能力不强,处于产业链较低端。我国很多机型研发设计及自主生产能力缺失,尤其不具备先进、成熟、成系列的通用飞机设计生产能力;通用航空服务领域也表现不足,目前我国民航维修企业有400余家,绝大部分服务于运输航空,专门服务通用航空的独立维修企业寥寥无几,主要为制造企业主导,维修保障能力严重不足。

三是通用航空产业园区建设缺乏统筹设计。目前,有关部门和地区对大力推动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已形成广泛共识,但也带来诸多地方产业园区建设过热和偏重房地产功能的倾向,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160多个县级及以上城市在规划、建设通用航空产业园区或产业基地,遍及我国内陆28个省市自治区。因此,需要国家在宏观层面加强组织和引导,防止低端和过热发展。

三、大力推动通用航空制造业发展

为全面贯彻落实好《意见》,需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快企业创新发展。提高自主研制创新能力,以市场为导向,加强技术研发和创新,提高产品安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提升产品竞争力水平。加强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建设通用航空创新平台和合作平台,提高关键技术和部件的自主研发生产能力,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需求大的质优价廉通用航空产品。创新应用好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优惠等政策,加快新型通用航空装备研制和示范应用。

二是加强通用航空产品质量和品牌建设。加强可靠性设计、试验与验证技术开发应用,加强产品质量控制技术、先进生产管理模式和方法应用,积极采用先进工艺、在线检测装置、智能化生产和物流系统及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方法等,使重点型号和产品的性能稳定性、质量可靠性、环境适应性、使用寿命等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增强品牌意识,加强品牌运营,围绕研发创新、生产制造、营销服务等全过程,提升内在素质和服务能力,夯实品牌发展基础,积极研发制造出有质量、有品牌的通用航空装备,加快通用航空产品应用推广。

三是提高产业集聚水平。在全国范围内建设50个综合或专业示范区,促进通用航空业集聚发展。重点打造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通用航空制造龙头企业,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企业,支持众多中小企业集聚创新。把握国家通用航空业发展进程,依托企业优势、地方产业基础、产业发展趋势找准定位,加快发展具有优势和特色的通用飞机制造、发动机制造、机载系统和设备制造等产业;引导产业园区科学制定发展规划,鼓励园区先行先试扩大低空空域开放和提高审批效率等改革政策。创新配套政策,吸引社会资本,促进产业合理布局和健康有序发展。

四是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提高国际竞争力。积极对接国际通用航空产业优质资源和先进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加快先进直升机、小型航空发动机、机载系统设备及空管导航等核心装备研发应用。积极与金融和产业资本结合,采用合资、股权收购、知识产权转移、共同研发等模式,加快引进先进技术和装备。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等战略规划实施,加快优势通用航空装备和产品走出去,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

五是加强行业协作。参与通用航空研制生产技术和产品标准、适航认证标准制定,按照国家标准规范研制生产通用飞机、直升机和民用无人机等产品,确保飞行符合规定。积极组建通用航空产业协会或产业联盟,打造信息交流和发布平台,制定产业发展的重要标准,为政府提供政策建议,推动通用航空制造业持续健康发展。(工信部赛迪智库装备所航空研究室副主任 金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