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依托清单平台 发挥体系优势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2017-01-30 20:26 来源: 安徽省人民政府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依托清单平台 发挥体系优势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

近年来,安徽省围绕“让政府服务更聪明、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捷”,发挥五级服务体系优势,强化互联网思维,建设全省统一的政府权力清单网上运行平台,探索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一、建设政府权力清单网上运行平台,开辟政务服务供给新渠道

2014年10月,安徽省在全国率先公布省级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11月公布省级涉企收费清单。2016年11月,省委、省政府审定通过省级公共服务清单和审批中介服务清单,安徽省“3+2”清单体系基本形成。

为保证清单落地生效和网上运行,2014年,安徽省启动省政府权力清单网上运行平台建设(省统一电子政务平台四大板块之一),内容包括政府权力项目库、政务公开服务平台(省电子政务服务大厅)、政府权力网上运行办事平台、电子监察平台和法制监督平台,简称“一库四平台”。2015年3月,省政府权力清单网上运行平台试运行,到2016年11月,已完成55个省直部门、16个市和100个县(市、区)政府权责清单和办事指南信息入库运行,初步实现与合肥、宿州、宣城、阜阳、芜湖、六安、铜陵、滁州、淮南和淮北10个市级平台对接。省电子政务服务大厅已开通55家省直单位服务窗口,16个市级分厅和100个县(区)级分厅,共发布省级政府权力清单1699项,责任清单12100余条,办事指南信息2838项,省级涉企收费清单172项。政府权力网上运行办事平台和电子监察平台在省发展改革委等7个省直单位试运行。全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体系初具雏形。

目前,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特别是部分市级平台,已成为群众办事的重要渠道。亳州市将政府权力全部梳理进驻网上办事大厅,市直54个单位进驻的1740项政府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1608项可在线办理、132项实行在线预约,初步实现由“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腿”转变。芜湖市打造基于政府大数据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建设“易企网”“易户网”两个网上办事平台,并延伸到村级,11个市直部门148项涉及自然人的业务可在线办理。

二、统筹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实体大厅向网上延伸

安徽省是全国较早开展行政审批服务方式改革和创新的省份,2001年12月在全国第3家成立省级政务服务中心。目前,全省所有市、县均成立政务服务中心,1476个乡镇(街道)建立为民服务中心,1.75万个村(社区)建立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工作站,建成率均达到98%以上,覆盖城乡、上下联动、层级清晰的五级服务体系基本形成。以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省为契机,统一全省实体大厅机构建设、形象标识、运行模式和服务标准,促进政务服务规范化、均等化和无差异化。

为提高信息化水平,安徽省政务服务中心2010年启动 “网上行政服务工程”项目,开发建设政务服务业务管理、协同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和数据交换平台。2014年实施升级改造,着力提升网上办事、标准化水平。2016年以来,针对实体大厅和电子政务服务大厅“两张皮”、数据不同源问题,安徽省政务服务中心会同省经济信息中心进行两个系统资源整合,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数据同源、同步更新,探索线上线下服务融合。目前,进驻省政务服务中心1465个服务事项办理,全部通过业务管理系统登记、分办、受理、节点管理和全流程监察。实现进驻事项和收费清单、审查细则、标准化办事指南集中公开、实时更新,以及在线咨询、回复、评价、过程与结果查询,32.5%的事项在线申报,与9个窗口部门业务系统互联互通和数据交换,办事能力显著提升。

借助实体大厅和信息化平台要素集聚及综合协调优势,优化服务流程,推进联合办理,压缩办理时限。省政务服务中心审批事项平均承诺时限由27.6个工作日压缩至13.3个工作日,实际办理时限平均6.03个工作日。全省先后开展基本建设、投资项目、企业设立等联合办理,实行基本建设“多评合一”、“联合验收”,费用缴纳“一费清”,2016年9月提前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实施工商登记“五证合一”改革,将原来六个部门的资料整合为一份资料、一张表格、一个窗口办理,实际办理时间1-2个工作日,服务效率大幅度提高。

三、贯彻国务院“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部署的初步构想

国发55号文件下发后,我们认真组织学习调研,明确工作任务,研究拟订工作方案。初步考虑:

细化分年度目标任务。2017年底前,建成省级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编制并公开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启动建设市级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2018年底前,建成市级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并延伸到县、乡,省、市级平台实现互联互通,网上可办事项比重和信息共享程度显著提高。2019年底前,配套制度体系基本形成,省以下部门自建政务服务业务系统与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信息共享,政务服务事项做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2020年底前,实现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建成覆盖全省的整体联动、部门协同、入口统一、一网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

制定总体工作方案和配套方案。总体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职责分工、时间步骤、组织保障和工作要求。配套方案对体系建设涉及的各项重点工作进一步细化量化,主要包括:平台建设、标准规范、业务梳理、流程优化、网上办理、信息共享、支撑制度、运行管理、监督考核等。

我们将认真贯彻国务院“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做法,坚持统筹规划,科学施策,确保如期完成国务院确定的目标任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