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禁毒办相关负责人解析2016中国禁毒形势

2017-03-27 20:3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仍然面临严峻复杂的毒品形势
——国家禁毒办相关负责人解析2016中国禁毒形势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记者 王茜)2016年,全国禁毒部门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4万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6.8万名,缴获各类毒品82.1吨,查获有吸毒行为人员100.6万人次,其中登记新发现吸毒人员44.5万人……

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27日发布的《2016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认为我国面临的国际国内毒品形势仍然严峻、复杂。

那么目前,我国在打击国内外贩毒活动中取得了哪些成绩?遇到过哪些障碍?贩毒活动有何新特点?对此国家禁毒办相关负责人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问:2016年我国禁毒工作取得哪些成绩?

答:2016年,全国破获单案缴毒量公斤级以上毒品案件5458起,打掉制贩毒团伙5459个;破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961起,其中单案抓获20名以上毒品犯罪嫌疑人的案件190起、单案缴获20公斤以上毒品的案件19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员1.3万名,其中幕后组织策划者1138名。贩毒团伙的组织程度和犯罪能量明显提升,有的控制一方贩销网络和消费市场,有的与境外贩毒集团相勾结,形成跨国跨区域贩毒网络。

问:我国在打击跨国跨境贩毒活动取得哪些成效?

答:受中国毒品消费市场的刺激,国际贩毒集团和贩毒人员向中国毒品渗透不断加剧,通过云南、广西边境地区贩毒活动突出。2016年,云南、广西禁毒执法部门缴获“金三角”海洛因6.6吨,占同期国内海洛因缴获总量的75%。外国籍人员在华贩毒活动呈增多趋势,非洲裔、南亚裔等国际贩毒集团向中国贩运“金新月”海洛因突出。2016年,中国破获外国籍人员毒品犯罪案件1481起,抓获外国籍犯罪嫌疑人员1876名,缴获各类毒品6.6吨。海上毒品走私活动明显增多。

问:我国在打击贩毒活动中遇到过哪些障碍?

答:利用特殊人群贩毒屡禁不止,贩毒活动的区域性特点突出。境内外贩毒集团组织、雇用、操控怀孕和哺乳期妇女等特殊人群从事贩毒活动,国内四川、贵州等地以及缅甸等国特殊人群贩毒突出,区域性、家族化、流动性特点明显,反复性强,打击处理难度大。2016年,中国抓获本国籍涉毒特殊人员4576名、外国籍涉毒特殊人员782名。

问:目前贩毒活动有何新特点?

答:利用互联网贩毒快速蔓延,贩毒活动的隐蔽性特点突出。境内外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进行贩毒活动急剧增多,通过网上发布、订购、销售毒品和制毒原料,通过物流、寄递、国际邮件等渠道进行走私贩运,利用网络交易平台支付,加速了贩毒活动扩散蔓延,极大增加了贩毒活动的隐蔽性和发现查处难度。2016年,中国禁毒执法部门在网络扫毒行动中,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1万名,缴获毒品10.8吨、易制毒化学品52吨,清理删除非法涉毒信息1.2万条。

武装贩毒案件时有发生,贩毒活动的暴力性特点突出。贩毒集团和人员暴力对抗程度加剧,枪毒同流、暴力抗法、武装护毒趋势更加明显,涉枪贩毒案件不断增多。2016年,全国破获涉枪贩毒案件446起,涉及全国29个省区市,广东、四川、贵州、云南涉枪贩毒活动高发。贩毒活动暴力程度加剧,缉毒执法工作风险加大。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