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第二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通报

2017-07-03 16:29 来源: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季度抽查工作的通知》(国办秘函﹝2016﹞48号)要求,现将2017年第二季度我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情况

(一)网站抽查总体情况

截至目前,我省上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的376家网站,已关停126家网站,暂时关停正在整改6家,正常运行网站244家。二季度期间,我省正常运行的244家政府网站,省直部门抽检合格率为96%,市(州)政府及部门抽检合格率为89%。在5月31日至6月5日上报国办的抽检中,26家被抽检政府网站均达到合格要求。

(二)国办及省政府信息联动发布情况

截至6月5日,我省县级以上地方政府门户网站均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了国务院重要政策信息专栏及省政府信息专栏,并能够在国务院重要信息发布后24小时内进行转载,确保了政策信息的及时有效发布和传播。

(三)网站纠错留言办理情况

截至6月5日,二季度我省共收到网站纠错留言23条,留言办理均在2个工作日内办结,办结率100%。县级以上地方政府门户网站和省直部门政府网站均在首页添加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确保了政府网站纠错监督通道的畅通。

二、存在的问题

(一)基本信息错误问题。一些网站在进行改版升级或域名变更时,未及时在全国政府网站普查信息报送系统中进行申报,导致整个监测过程个别网站出现不合格状态。比如,“黄南旅游网”域名链接为“黄南藏族自治州道路运输管理信息网”,致首页栏目超过半年未做更新。

(二)栏目更新问题较多。抽查发现,存在较多问题的依旧是网站更新问题。其中,海北藏族自治州财政局网站、门源县环境保护和林业局网站、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国土资源局、同德县人民政府网站等12家网站出现过首页超2周未更新情况。共和县商务预报网站栏目未更新达1年以上。青海水利信息网“领导之窗”栏目中多个子栏目超过14个月未更新;海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动态类栏目超过2周未更新,互动回应栏目长时间未对网民留言进行回复;海南州教育城域网多个新闻、动态类栏目超过2周未更新,且在二级页面存在空白栏目;德令哈市人民政府网站有多个栏目超过半年以上未更新,并存在多个空白栏目。

(三)无法访问问题。强调多次的网站无法访问问题依然存在。一些网站因停电、技术故障等原因造成网站无法访问,在短时间内不能恢复的情况下未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备,或者在网站出现访问异常时不作标识,导致网站无法访问。其中,都兰县财政局网站因电力故障导致网站不能访问达2天以上未报备,在收到询问后也未上报书面情况说明。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常态化管理。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和网站普查要求,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切实将政府网站常态化监测检查和内容管理工作纳入到重点工作中,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理顺和完善工作制度机制,强化监测检查手段,主动查源追因,加强整改力度,注重网络风险预警和网站安全检查,全面提高政府网站建管水平。

(二)注重内容更新。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普查相关指标要求,强化网站日常内容更新工作。要逐个页面、逐个链接、逐个栏目进行筛查,避免出现超出更新时限的情况发生。对无信息来源、更新保障无法接续的一些过期栏目及时加以调整和做删除处理,进一步健全完善内容更新管理工作制度,明确责任主体,落实监管责任,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重视信息转载和纠错办理工作。国务院办公厅高度重视国务院重要政策信息的转载传播和政府网站的及时纠错办理工作。各地区各部门网站均要加强对“国务院信息”和“省政府信息”的及时转载,要在各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置专题转载栏目,及时关注和转载国务院及省政府重要政策信息。与此同时,要安排专人负责“网民留言”和“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留言办理工作,务必要在2个工作日内对转办的投诉问题及时进行回复和反馈,确保网站纠错办理100%回复率。

对本次通报的问题网站,各级政府网站主管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整改,做好督促指导和复核检查工作。各地区、各部门政府网站主管单位请于6月20日前将二季度网站监测和整改情况书面报送省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

联系人及电话:何华智、祁剑峰,0971-8252361 8252092(兼传真)

邮箱:3277640018@qq.com

2017年6月19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