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政府网站精减两年超5万个 网民留言办结率有高有低

2017-12-04 11:10 来源: 第一财经客户端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7年第三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通报近日公布,政府网站再次经历季度“体检”。结果显示,随机人工抽查的500个各地区和国务院部门政府网站总体合格率达97%,比第二季度提高3个百分点。

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了2017年第三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并通报了有关情况。

2017年第三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总数降至3万个以下,由2015年8月摸底的84094个减少至29431个。

网民留言办结率有高有低

第三季度,“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收到有效留言14210条,比第二季度增加64%, 总体办结率达98%。

今年6月发布的《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明确要求各级政府网站均要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检查发现部分网站未能规范添加该入口,如“福建农业信息网”以静态图片代替平台入口。

《2017年第三季度各地区、各部门政府网站监管工作情况》显示,有17个地区和部门留言按期办结率达100%;而外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卫生计生委等8个部门"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结率低于70%。

与此同时,通报结果还公布了三季度各地各部门对不合格网站责任单位和人员的问责情况:第三季度,共有183名有关责任人被上级主管单位约谈,33人作出书面检查,11人被通报批评,6人受到警告或记过处分,5人被调离岗位或免职。

仍有网站办事功能不实用

本次抽查发现,一些网站办事功能不实用。

例如,黑龙江省抚远市“抚远网上政务服务中心"网的"并联审批"栏目下20余项主题服务内容均为空。河北省“辛集市行政服务中心"网的“在线申报”栏目多项办事指南要素不全,缺少依据、流程时限等。

此外,部分网站日常运维存在薄弱环节。个别单位网站信息审核把关不严,出现文不对题、严重错别字等情况。一些基层政府网站安全防护能力薄弱,发生了病毒感染、恶意攻击和网页篡改等安全事件。

通报结果还提出了下一步对政府网站监管方面的要求。(董鑫)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