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第一次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2018-04-20 15:54 来源: 甘肃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第一次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甘政办发〔2018〕34号

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兰州新区管委会,省政府各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2017年第四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国办秘函〔2018〕8号,以下简称《通报》)要求,持续推进我省政府网站管理水平和网上服务能力,省政府办公厅近期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一次全省政府网站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2018年2月23日至3月6日,省政府办公厅组织有关力量对全省228家政府网站(不含甘肃政务服务网站群)进行了抽查,占全省正常运行网站总数的32.7%(含甘肃政务服务网站群102家网站),其中34家不合格,总体合格率85.1%。此次共抽查市州、县区政府网站163家,抽查比例为25.8%,合格率为87.1%;省级网站共66家,检查65家,合格率为80%。抽查发现,兰州、嘉峪关、金昌、天水、定西、陇南6市网站管理水平持续向好,合格率达到100%,但仍有部分地方或部门网站存在突出问题,网站管理有所滑坡,特别是有15家门户网站不合格,需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整改。

(二)网站集约化建设情况。2017年,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工作部署,我省各地区、各部门加大政府网站集约整合力度,全年累计整合迁移政府网站242家(其中,县级以下基层网站减少125家),网站管理总体呈现“量减质升”的发展态势。截至目前,全省正常运行网站数量为698家(含2017年四季度新增的102家甘肃政务服务网省级主站和市、县子站,7家撤销例外状态转为正常运行的网站)。

(三)国务院和省政府重要信息联动发布情况。截至目前,全省14个市州政府、兰州新区管委会及86个县级政府门户网站均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国务院和省政府重要信息转载专栏,及时转载重要信息。但部分省直部门未按要求转载国务院和省政府重要信息,省民政厅、省水利厅、省文化厅、省环保厅、省政府国资委等网站未作转载,省体育局、省科技厅、省商务厅等网站转载不及时,省农牧厅、省林业厅、省工商局、省安监局、省宗教局、省粮食局、省扶贫办等网站转载来源不准确。

(四)网民纠错留言办理情况。全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工作。2017年12月1日至2018年2月28日,网民通过“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提交的有效纠错留言136条,以3个工作日办结计算,按期办结率为91.1%,较上季度办结率有所上升,其中有10个市州100%按期办结,武威、平凉、天水、定西4个市按期办结率低于80%。

二、主要问题

(一)部分网站仍然存在突出问题。此次抽查检查发现,部分网站仍然存在空白栏目数量超过5个、首页长期不更新、多个栏目更新不及时、互动回应差等“单项否决”类问题。“甘肃商务网”、“甘肃司法网”、“景泰县人民政府信息网”、“华亭县门户网站”、“平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肃北县公众信息网”、“酒泉环境保护”、“临潭县人民政府”等19家网站空白栏目超过5个;“甘肃省政府法制信息网”、“甘肃省环境保护厅”、“天祝政府网”、“中国·泾川门户网”等4家网站更新不达标栏目数超过10个;“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甘州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肃州区人民政府网”、“敦煌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等7家网站动态要闻、政策文件、通知公告栏目不更新数量超过5个;“甘肃白银民政信息网”、“中国环县”等2 家网站互动回应差;“甘肃永靖·黄河三峡网”网站存在严重错误(见附件3)。

(二)部分网站建设管理不规范。个别网站监管部门对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的工作要求重视不够,组织推进和日常管理职责不清,具体承办部门和工作人员对相关工作要求不了解,工作落实不到位。个别网站管理单位未按《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开展所属网站永久下线、临时下线、域名管理等工作。个别地方或单位存在瞒报漏报现象,如“白银市工商局”长期上线运行,但未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填报。

(三)部分网站常态化监管工作落实不到位。省林业厅和张掖市未按《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和我省2017年第四次通报要求及时填报网站年度工作报表,且填报质量不高。省民委、省教育厅、省工信委、省外办未报送2017年四季度整改自查报告,张掖市、陇南市、平凉市、省商务厅未在规定时限内报送自查报告。此外,个别地方落实网站监管责任存在薄弱环节,网站合格规范运行质量不高,网站监管水平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明确网站监管责任,持续加强常态化监管工作。各市州政府、省政府各部门要切实履行政府网站监管责任,做好“上传下达”,加强监督指导,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管理机制,明确网站管理责任,持续做好季度自查整改工作,确保问题网站整改到位。要做好政府网站查遗补漏工作,将各级各类政府网站纳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统一管理。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名称、域名和标识等管理工作。

(二)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着力做好问题网站整合迁移工作。各市州政府、省政府各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的工作要求,全面检查所属各类政府网站运行维护情况,加快推进市级部门网站整合,对无力维护的网站进行整合迁移,严格按《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和相关程序,书面提交下线申请,规范做好被整合网站内容迁移工作,杜绝随意下线、“假整合”等问题。

(三)重视留言办理和重要信息转载工作,提升网站互动水平。各市州政府、省政府各部门要及时办理回复“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要在3个工作日内予以办结,严防超时办理等情况发生,确保纠错留言办结率稳步提升。要按要求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开设重要政策信息转载专栏,及时转载国务院和省政府重要信息,准确填写转载来源。要畅通政民互动渠道,办好解读回应、互动交流等栏目,做好网站互动交流板块,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让各级政府网站成为了解民意汇聚民智的新通道、为民解忧的新平台、接受人民监督的新途径。

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通报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并于3月18日前将整改情况与本地区本部门2018年第一次政府网站抽查检查、集约整合、规范管理等情况报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1.各市州政府网站运行和抽查情况

      2.省政府部门网站运行和抽查情况

      3.2018年第一次全省政府网站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3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