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第一次全省政府网站普查情况的通报

2018-04-20 16:18 来源: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第一次全省政府网站普查情况的通报
晋政办发电〔2018〕10号

各市人民政府,省直有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要求及省政府主要领导关于政府网站建设监管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一次全省政府网站普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

截至2018年2月23日,全省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490家。其中,省直部门及其内设、下属机构政府网站62家,市级政府门户网站11家,市级政府部门网站290家,县级以下政府网站127家。本次对全省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的所有网站进行了全面检查,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11家,总体合格率97.8%,比去年四季度提高了3个百分点。其中,省直部门网站检查合格率为98.4%,各市、县政府门户网站检查合格率为97.7%。太原、大同、朔州、吕梁、晋中、阳泉检查合格率为100%。

(二)网民纠错留言办理情况。

2017年12月9日-2018年2月23日,网民通过“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反映我省政府网站问题297条。经审查,其中不属于网站问题的留言73条,问题属实的留言224条。有关网站主管部门按要求进行了办理和反馈,办结率100%。

(三)省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情况。

2017年,各地、各部门向省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21371条。其中,省政府各部门报送信息4413条,11个市报送信息16958条。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国土资源厅、省统计局、省档案局以及太原市、晋城市、大同市、阳泉市信息采用量居前列。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网站建设管理不规范。

一是一些政府网站域名及相关标识未按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进行规范。主要是运城市农业局、长治市经信委、晋城市城区政府等单位网站域名不规范;省方志办、运城市闻喜县政府、吕梁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等单位网站未在网站网页底部功能区列明党政机关网站标识、网站标识码、ICP备案编号和公安机关备案标识。二是部分网站违规运行。朔州市卫生局、长治市平顺县教育局、长治市武乡县卫生局等单位网站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标识为“永久下线”,但网站仍在正常运行。三是部分网站基本信息不准确。长治市环保局网站实际访问地址与全国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填报地址不一致。

(二)部分网站服务功能不完善。

运城市绛县政府、阳泉市郊区政府、晋城市陵川县政府等单位网站未开设办事服务栏目。临汾市各县(区)政务服务平台与门户网站入口不统一。朔州市平鲁区政府、运城市夏县政府等单位网站服务信息不准确,办事指南要素不全,办理材料、地点、时间、流程等要素类别不同程度缺失。

(三)部分政府网站互动功能不实用。

一是部分政府网站未按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开展互动交流。晋城市水务局、临汾市汾西县政府等单位网站未按要求对公众信件、留言及时进行答复。二是一些政府网站不重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工作。汾阳市政府没有及时处理汾阳市国土资源局网站漏报事宜,导致被国办通报;省国防科工办网站未按要求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省供销社网站以静态图片代替平台入口。

三、工作要求

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强化政府网站常态监管,推进网站规范建设,提升网站服务能力。

(一)加强政府网站规范管理。

一是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网站、政务服务平台监管机制,持续做好月度检查、通报、整改工作,按时上报月度检查整改报告和政府网站工作、监管月度报表(见附件4)。二是要规范网站开设、整合流程。凡政府网站开设、迁移、下线等,均要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经本级、本部门主要负责人同意后逐级申请、审核,报省政府办公厅批准后方可办理。三是要全面开展政务服务专项检查。各市、各部门要组织对本地、本部门的政务服务平台、专栏进行梳理,确定政务服务平台名单,并通过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填报相关信息。同时要对照政务服务检查指标对本地、本部门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专栏进行全面自查整改。四是要开展网站集约化建设“回头看”工作。各市、各部门要组织对本地、本部门网站进行全面摸查,深入开展整合迁移、查遗补漏工作,确定遗报、漏报网站名单,将各级各类政府网站纳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统一管理,坚决杜绝漏报瞒报、“假整合”等问题再次发生。今后,如因政务服务平台、专栏建设不符合相关规定、漏报瞒报政府网站等问题导致被通报批评的,要对责任单位及个人严肃追责问责。

(二)提升政府网站服务水平。

一是要加强政府网站政务服务功能建设,加快推进办事系统互联互通、服务事项“一站通办”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办理指南,准确细致公开办事服务信息,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准确便捷的服务。二是要加强各市、各部门网站之间的协同联动,充分发挥政府网站集群效应。及时转载国务院、省政府发布的对全局工作有指导意义、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策信息,同时也要积极向省政府门户网站报送本地、本部门发布的重要信息。三是要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互动交流平台,做好领导信箱、在线访谈、意见征集等互动交流栏目,完善公众意见的收集、处理、反馈机制,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四是要健全完善“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处理机制,规范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安排专人负责办理和回复网民留言,确保在收到留言后2个工作日内办结。

(三)强化政府网站安全保障能力。

各市、各部门要完善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政府网站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防泄密等工作,全面排查风险隐患,确保各级各类政府网站安全可靠。要建立健全政府网站信息数据安全保护制度,严格管理网站信息数据,提升容灾备份能力,防止数据泄露、损毁、丢失。

对本次通报的问题网站,各市政府、各责任单位要立行整改,并做好责任倒查和检查复核工作,于3月6日前将通报网站的整改、问责情况及2018年度第一次检查整改情况书面报送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人:陈晨

电话:0351-3041266(传真)

邮箱:sxszfwzpc@163.com

附件:

1.各市政府网站运行和检查情况

2.省直部门及其内设管理机构政府网站运行和检查情况

3.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4.政府网站监管月度报表、政府网站工作月度报表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2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