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落到实处

2019-02-19 21:5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题: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落到实处

新华社记者 董峻

19日,新华社受权播发《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这是新世纪以来第16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释放出党中央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明确信号。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风险和困难明显增多。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是要稳住“三农”,守住这个战略后院,发挥好“三农”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作用。

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实现农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等,都是“三农”领域必须要完成的硬任务,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精气神,坚持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不减弱,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松劲,坚决把硬任务都攻下来,确保亿万农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求能否落到实处,直接关系到“三农”这个战略后院能否守住,农村工作硬任务能否按期完成,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个目标能否实现。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把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要求作为做好“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改变“三农”工作“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在干部配备、要素配置、资金投入、公共服务等方面切实把“优先”体现出来,动真格、见真章。

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是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的根本政治保证。党管农村工作是优良传统,也是最大的政治优势,必须进一步健全党委全面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责任,建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责任制,进一步强化资源要素支持和制度供给,真正把农业农村发展的总方针变成全党全社会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