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常务会提出金融系统让利1.5万亿元,还有哪些工具在路上?

2020-06-18 18:43 来源: 澎湃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6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向企业合理让利,助力稳住经济基本盘;要求加快降费政策落地见效,为市场主体减负。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具体提出四个方面:一是抓住合理让利这个关键,保市场主体,稳住经济基本盘。二是综合运用降准、再贷款等工具,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力度解决融资难,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全年人民币贷款新增和社会融资新增规模均超过上年。三是遵循市场规律,完善资金直达企业的政策工具和相关机制。四是增强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和动力。

合理让利1.5万亿,推动LPR下行一个主要方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银行合理让利”,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进一步提升了其重要性,强调了“抓住合理让利这个关键”,并明确了“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的任务目标。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对澎湃新闻表示,截至5月末,对实体经济发放的贷款余额为162万亿元,LPR一个点的下降,差不多能产生1.5万亿的让利,可能还不止。

具体来看,国务院常务会提出,将进一步通过引导贷款利率和债券利率下行、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发放小微企业无担保信用贷款、减少银行收费等一系列政策,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

2019年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中外记者时提到,让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在去年的基础上再降低1个百分点。

曾刚表示,今年以来,企业的融资成本也在下降,LPR一直在下行。其中,推动LPR下行是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一个主要方向,LPR下行带动整个贷款利率的下调。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澎湃新闻表示,尽管今年银行整体经营压力加大,但仍存在向企业让利空间。事实上,疫情发生以来,银行业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这些举措已在按计划和要求实施。下阶段,银行将进一步加大让利措施落地。

曾刚进一步表示,让利会对银行的利润产生一定影响,这个影响取决于负债端的利率下降的幅度。在总体让利的情况下,大行承受能力会强一点,中小行承受能力会差一点。中小银行本身的盈利就很困难了,后续为了确保银行自身的经营,尤其是中小银行的经营,要规范存款市场竞争,加快推动银行存款利率下行。将来,视情况也可以考虑降低存款基准利率的可能性。因为对中小银行而言,它的主要负债来源是以存款为主,降低存款基准利率对中小银行负债成本下降有很大作用,能够对中小银行让利提供更好的支持。

综合运用降准、再贷款等工具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出,“全年人民币贷款新增和社会融资新增规模均超过上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

今年5月,M2同比增长11.1%,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2.5%,均已明显高于去年8.7%和10.7%的水平。人民币贷款方面,前5个月新增10.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2.3万亿元,增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增量的60%;社融方面,前5个月新增17.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5.4万亿元,增量已经接近去年全年增量的70%。

央行行长易纲6月18日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货币政策还将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预计将带动全年的人民币贷款新增近20万亿,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量将超过30万元。

温彬认为,这样来看,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压力不大。下阶段,要继续综合运用降准、再贷款等工具,从量上满足融资主体的资金需求,化解融资难问题。

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怎么优化?

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还提出“遵循市场规律,完善资金直达企业的政策工具和相关机制”。

其实疫情以来,央行已经创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等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

6月1日,央行联合银保监会、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和《关于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的通知》,正式向外界披露了上述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新货币政策工具。

曾刚提出,完善资金直达企业的政策工具和相关机制,未来还可以考虑几个方向,第一,现有政策继续优化,央行创新货币政策购买地方法人银行新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的40%,40%的规模还是偏小,后续央行可以视情况调整规模;第二,贷款的对象可以视情况进一步扩大,除了小微企业还有一些其他类型的企业需要支持;第三,政策的期限,央行买入银行信用贷款的期限是一年,在当前疫情不明朗的情况下,能不能考虑把时间更延长一些,比如两年,这样银行的积极性会提高一些;第四,央行购买地方法人银行信用贷款40%,这笔贷款60%的风险还是在银行手里,在这种情况下,银行可能不会因为这40%的风险转让在前端放贷的时候降低门槛,建议在现有的工具下,根据实际情况考虑相应的调整。

此外,曾刚还建议在现有的工具之外,考虑再贴现工具,就是在商业票据及其基础上进行再贴现。商业票据直接给企业,小企业有直接融资的通道,通过再贴现的方式,对小企业票据提供支持,相当于央行资金通过金融市场直接到小企业。

加快不良贷款处置力度,提高拨备覆盖率水平

国务院常务会还提出,将合理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督促银行完善内部考核激励机制,提升普惠金融在考核中的权重。

温彬表示,中小银行普遍面临资本匮乏问题,提升其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就必须加快资本补充。要积极拓宽外部资本补充渠道,适度降低资本工具投资门槛,对于发行资本补充工具资质较弱的非上市中小银行,可以通过引入新的战略股东、成立新的机构收购重组等方式。

国务院常务会还提出将“加大不良贷款核销处置力度”。中小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上升、拨备覆盖率下降较为明显,而疫情后期将有更多的不良贷款加快暴露。

今年一季度,银行资产质量已经呈现出一定恶化趋势。5月13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61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986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91%,较上季末增加0.05个百分点。风险抵补能力方面,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4.8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2943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83.2%,较上季末下降2.88个百分点。

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按照现在的要求,粗略估算,今年剩下的7个月,人民币贷款还要新增超6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还要新增超8万亿元。不良贷款率上升,资产质量下降这是无法避免的事情,唯一能做的就是加快不良贷款的处置。

对于银行资产质量下降,应对银行风险上升,曾刚提出:第一,提高拨备覆盖率水平应对未来风险压力,从一季度来看,英美银行业在大幅度提高拨备覆盖率水平,大概是去年同期的3到4倍拨备水平。不过提高拨备导致英美银行业的利润比去年同期大概下降了百分之七八十。从中国银行业来说,第一季度,实际上没有出现大量的拨备计提的上升,从二季度开始,随着风险压力来临,即便会对银行的利润产生一些影响,但适度加大拨备计提力度是必须的。第二,补充资本,夯实银行资本。中小银行改革和资本补充,具体怎么改革还没出来,但估计很快。第三,加快银行不良的清收处置的力度,既要求银行自身的处置速度,处置能力要加快,也希望从监管层面上给银行处理不良资产创造条件,如丰富不良资产处置结构,扩大银行处置不良资产的范围等。(记者 陈佩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