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架起“信息金桥”

2021-12-30 14:54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目前,全国范围内涉企信用信息共享现状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如何加强信息安全保护,防止信息泄露和非法使用?当天,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围绕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

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介绍,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银保监会等部门大力推广“信易贷”模式,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成运行了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挖掘信用信息价值,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在金融机构与中小微企业之间架起一座“信息金桥”。

《方案》明确,充分发挥各类信用信息平台作用,在切实保障信息安全和市场主体权益的前提下,加强信用信息共享整合,深化大数据应用,支持创新优化融资模式,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不断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覆盖率、可得性和便利度,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

在赵辰昕看来,中小微企业的本地化经营特点更多更强,具有非常强的地域性,中小微企业融资的主战场也在地方。地方政府应建好用好地方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方案》就规范信息管理使用、加强信息安全保障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对主体授权和技术支撑等作出了详细规定。”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司长陈洪宛说,要落实源头保护,指定数据用途,实施分类管理,强化技术保障和制度规范。

中国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负责人毛红军表示,今后将继续保持小微企业信贷投放总量增长,督促银行继续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和户数“两增”,将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保持在较低水平,确保小微企业融资综合成本稳中有降,并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加强产品和模式创新。(记者 刘坤)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