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不搞地方切块,国常会部署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

2022-07-23 11:38 来源: 第一财经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国经济正处于企稳回升关键窗口,三季度至关重要。

7月22日,据央视新闻消息,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持续扩大有效需求的政策举措,增强经济恢复发展拉动力。

会议指出,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进一步生效,下大力气巩固经济恢复基础,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优先保障稳就业稳物价目标实现。

其中,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政策效能释放还有相当大空间,并能撬动大量社会资金,要以市场化方式用好,更好发挥有效投资补短板调结构、稳就业带消费综合效应和对经济恢复发展关键性作用。

会议指出,一是建立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国家相关部门联合办公、并联审批,连续高效运转。筛选的项目要符合“十四五”等规划、有经济效益、能尽早开工;二是依法合规投放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不搞地方切块,成熟项目越多的地方得到的支持越大;三是各地按质量要求加快项目进度,创造条件确保工地不停工、相关产业链供应链不间断,在三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并多用以工代赈办法增加农民工打工机会。

“这种方式一定程度上有助于调动各地积极性,加快资金使用,并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第一财经表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使用需要遵循四大原则,资金跟着优质项目走,切实扩大有效投资,意味着优质项目多的区域,获得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融资保障更多。这体现出市场化运作,提升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使用效率。

央行有关司局负责人曾就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答记者问时表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投资应把握以下原则:一是按市场化原则,依法合规自主决策、自负盈亏、自担风险,保本微利,投资规模要与项目收益相平衡;二是投资项目既要有较强的社会效益,也要有一定的经济可行性;三是只做财务投资行使相应股东权利,不参与项目实际建设运营;四是按照市场化原则确定退出方式。

6月29日,为解决重大项目资本金到位难等问题,国常会决定,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据了解,央行支持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分别设立金融工具,规模共3000亿元,用于补充投资包括新型基础设施在内的重大项目资本金,但不超过全部资本金的50%,或为专项债项目资本金搭桥。

对于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落地情况,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日前介绍,目前,在各部门、地方和企业的通力合作下,一些项目已纳入项目库或正在履行入库流程;一些项目正在完善用地、用能等项目要素;还有一些项目正在加快开展投资咨询、可行性研究等前期工作,这些都为金融工具投资提供有利条件。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已积极和一批成熟项目进行对接,将依法合规加快投放,很快就能实现资金投放和基础设施建设两个实物工作量。(杜川)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