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部门有关负责人解读26条养老托育服务业纾困扶持政策

2022-09-01 21:5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题:三部门有关负责人解读26条养老托育服务业纾困扶持政策

新华社记者严赋憬、安蓓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近日印发《养老托育服务业纾困扶持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明确了房租减免、税费减免、社会保险支持等26条纾困扶持措施。

当前养老托育服务业面临哪些困难?如何确保纾困扶持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在9月1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相关部门有关负责人进行了介绍。

“近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部分养老托育服务机构可持续经营受到了很大冲击,普遍面临着经营成本上升、人工租金上涨、防疫开支增加等突出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表示,亟需采取有力措施纾困扶持,帮扶养老托育服务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为行业保存有生力量。

《养老托育服务业纾困扶持若干政策措施》提出6个方面、26条具体措施,概括起来即“两减免、四支持”:房租减免、税费减免;社会保险支持、金融支持、防疫支持和其他方面的支持。

此次出台的政策涉及面广,落实这些政策需要多个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形成合力。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负责人李永新表示,要抓好政策部署、加强督导落实、健全长效机制,让更多养老机构及时知晓政策、用好政策,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落实落细养老服务机构纾困扶持政策措施,优化养老服务市场环境,着力激发养老服务业发展活力,有效提升服务质量。

“要持续关注托育服务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加强政策落实跟踪,适时完善优化解决方案,将纾困扶持政策落到实处,加快推进托育服务业复工复产,确保托育服务可持续发展。”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负责人杜希学说。

“解决好‘一老一小’的问题,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养老托育服务业的长期健康发展关乎到千家万户的幸福。”苏伟说,目前全国已经有300多个地市级的城市(区)编制了“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全方位整合资源力量,拿出土地、住房、财政、投融资、人才等“真金白银”的政策包,促进养老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

他介绍说,下一步将从三方面抓好纾困扶持政策措施落实:

一是打好投资“组合拳”。综合运用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以及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养老托育服务设施建设和项目运营,带动地方政府投资和扩大社会投资。以投资换机制,鼓励各地优先通过公建民营的方式,引导运营能力强的机构参与设施建设和运营。

二是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托育服务业处在发展初期,行业可持续发展需要各方广泛参与,实现多元化、多样化、多业态的融合发展。将鼓励引导家政企业积极参与规范化居家上门养老托育服务,有效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托育服务水平。各地方也要探索对参与养老托育服务的家政企业给予适当支持。

三是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养老托育服务业是以人为核心的行业,行业长期健康发展的关键同样也在于人。要加强“软”“硬”结合,积极推动养老托育服务机构依托职业院校共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带动职业院校、养老托育领域龙头企业等培养行业所需的高水平技能人才,推动解决行业用人难问题。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