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稳定预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23-02-25 08:1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落实涉企收费优惠政策和整治违规收费情况汇报,要求巩固整治乱收费成果。这将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发展环境,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有效稳定市场预期,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过去一年,面对疫情等国内外超预期因素叠加冲击,我国经济在应对挑战、克服困难中前行。党中央、国务院把宏观政策着力点聚焦到市场主体这个经济发展的根基上,直面市场形势变化和市场主体需求,实施大规模退税减税降费、缓税缓费等政策,公平普惠帮扶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难关。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过4.2万亿元;截至今年1月份,我国市场主体达1.7亿户,其中全国登记在册个体工商户1.14亿户。

退税减税降费、缓税缓费等政策切实让企业得到了实惠,但从长远来看,明明白白缴费、轻轻松松办事,企业才能持续发展。“乱收费”等行为于法无据、扰民渔利,不仅影响市场主体稳定发展的预期,还会冲抵政策效力,蚕食改革红利,破坏营商环境和损害政府公信力。去年6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就联合印发通知,于11月前在全国集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交通物流、水电气暖、地方财经、金融、行业协会商会等领域相关问题,推动降费减负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改革激活力与政策纾困并举,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稳定了企业发展预期。改革开放40多年的实践证明,市场主体发展得好,经济社会发展就有动力和活力。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持续发挥效应和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当前经济运行正在回升。但也要清醒看到,我国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国内需求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困难较多,经济平稳运行仍面临不少风险挑战。在这个关键节点上,必须健全长效机制,猛药去疴,固本培元,多措并举稳定市场预期。

一方面,要保持政策稳定性,继续围绕市场主体关切,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已出台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中的一些减税降费政策仍有发挥效应的空间,要深入抓好落实。减税降费等政策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实施好原定延续执行的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减免、生产和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

另一方面,要坚持标本兼治,把整治涉企违规收费与落实助企纾困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紧密结合起来。要持续完善收费清单等制度,从根本上杜绝利用行政权力乱收费、借行政影响力强制诱导收费等行为;对搞变通、打折扣的涉企违规行为,要严肃查处、绝不姑息,让市场主体放心安心去发展创造。(金观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