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强化政策引导,扩容提质兜底——5方面着手确保就业总体稳定

2023-04-28 08:1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国务院新闻办27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俞家栋解读近期出台的《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力促发展惠民生的通知》,介绍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国有企业招聘等有关情况。

记者了解到,今年就业工作的重点是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兜底线,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将从稳定就业基本盘、拓展就业增长点、保障重点群体、促进供需匹配、提升就业质量5个方面着手,实现全年预期目标。

针对劳动者反映的失业时间拉长,就业难度增加、就业压力加大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表示:“这次出台的稳就业文件专门强调加强困难人员就业帮扶、保障基本生活,目的就是进一步加大困难人员帮扶力度,切实兜牢民生底线。”同时,将运用税收优惠、吸纳就业补贴和社保补贴等政策,鼓励广大用人单位吸纳困难人员就业,运用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支持困难人员自主创业。同时,对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将合理统筹公益性岗位给予安置,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就业。

今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依然面临一些新的困难和挑战,人社部除了采取激励企业吸纳、支持基层就业、稳定公共岗位、促进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等措施外,还将实施2023年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重点开发一批科研类、技能类、管理类岗位,推出一批示范性岗位。对吸纳就业见习的单位给予见习补贴,对见习期未满与见习人员签订劳动合同的给予剩余期限见习补贴。

2022年,全国国企招录高校毕业生超过76万人、同比增长23.4%,其中,中央企业招录36.8万人、同比增长23.9%。国资委社会责任局局长李军介绍,今年正在推动国有企业努力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截至目前,通过“百家高校行”校园专场春季招聘会、“千校万岗·央企云招聘”、“万企进校园”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共举办110余场线上线下双选会,累计3.2万余家用人单位参与,提供岗位70万个,接收简历840万份。“下一步,国资委还将对中央企业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录用人才提出明确要求,坚决防止就业歧视行为,更好延揽各方面优秀人才。”

为了更好激励企业用人的积极性,这次稳就业文件又推出“降、贷、返、补、提”等组合政策,倾斜支持吸纳就业多的行业企业,稳定就业存量、扩大就业增量,其中包括专门面向中小微企业的支持政策。张莹介绍,在解决企业融资需求方面,将对当年新招用符合条件人员达到一定比例的小微企业,发放最高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对吸纳就业多、稳岗效果好且用工规范的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支持金融机构优化审批流程,合理确定额度,增加信用贷等支持,开展稳岗扩岗服务和贷款业务。此外,继续对不裁员和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中小微企业按不超过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60%返还,大型企业按不超过30%返还,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3年底。(记者 敖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杨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