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新办发布会介绍国家水网建设情况 到2035年基本形成国家水网总体格局

2023-05-27 08:3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国新办2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水利部部长李国英表示,要加快形成“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国家水网,到2035年基本形成国家水网总体格局,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逐步建成,省市县水网基本完善,构建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国家水安全保障体系。

据了解,党中央作出加快构建国家水网重大战略部署以来,水利部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加快推进国家水网规划建设,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方面,加快完善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充分发挥南水北调工程生命线作用,不断优化东中线一期工程水量调度运用方案,累计调水量已超过620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1.5亿。同时,积极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加快完善南水北调工程总体布局。

另一方面,推进建设一批骨干输排水通道。去年,开工了多项具有战略意义的水网骨干工程。同时,一批重大引调水工程建成或实现重要节点目标,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通水,有效缓解鄂北地区水资源严重短缺局面。

此外,我国积极推进省级水网规划建设。今年将全部完成省级水网规划编制。作为第一批省级水网先导区,目前,广东、浙江、山东、江西、湖北、辽宁、广西等7个省级水网先导区明确的2500多个项目中,55%的项目已开工,省级水网格局加快形成。市县水网、农村供水、灌区现代化建设改造也加快推进,全国农田灌溉率达54%,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7%。(记者 吉蕾蕾)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杨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