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从国家安全高度推动水网建设

2023-06-04 15:5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水安全是涉及国家长治久安的大事。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这一顶层设计,从国家安全的高度谋划、部署、推动解决水安全问题,擘画国家水网重大工程,为新时代水利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对推动构建现代化水利基础设施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与国家电网、公路网、高速铁路网等基础性网络不同,国家水网并不只是工程网。它是以自然河湖为基础、引调排水工程为通道、调蓄工程为节点、智慧调控为手段,集水资源优化配置、流域防洪减灾、水生态系统保护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体系。

夏汛冬枯、北缺南丰,是我国的基本水情。为统筹解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问题,近年来,重大引调水工程、重点水源工程等一大批重大水利工程加速建设,水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目前,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受益人口最多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成功战胜了多次暴雨洪涝干旱等灾害。

但要看到,与构建现代化高质量基础设施体系要求相比,相关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比如,部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用水超出了水资源承载能力,导致出现河道断流、湖泊萎缩等水生态问题。再比如,近几年极端天气趋多趋强,影响日益加剧,部分大江大河和一些主要支流堤防还不达标,一些中小河流防洪标准还不完善,部分水库仍存在病险隐患。

国家水网是保障国家水安全的重要基础和支撑。根据《规划纲要》提出的国家水网总体布局,到2035年,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逐步建成,省市县水网基本完善。构建这一国家水安全保障体系,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国家水网建设,重点要抓住“纲”“目”“结”三个方面。

所谓“纲”,就是要立足流域整体和水资源空间均衡,以大江大河干流及重要江河湖泊为基础,以南水北调工程东线、中线、西线为重点,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所谓“目”,就是要完善水资源配置和供水保障体系,促进水资源配置工程的互联互通,形成城乡一体、互联互通的水网格;所谓“结”,就是要综合考虑防洪、灌溉、供水、航运、发电、生态等综合功能,实现国家骨干网与省市县水网联合调度,全面提升水资源调控能力。

治水兴水,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把水资源问题考虑进去。推动国家水网高质量发展,更是一项长期任务,尤须锲而不舍,持续用力。确保如期完成《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要加强组织实施,加强政策保障,加强科技支撑,通过联网、补网、强链,逐步形成国家水网“一张网”,促进水资源和人口经济布局相均衡,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有力的水安全保障。(金观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