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RCEP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2023-06-08 08:4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近日对15个签署国全面生效,将为我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强劲助力。要充分享受协定政策红利,进一步发挥协定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

RCEP实施以来,成效初步显现。各成员国间货物贸易往来更加密切,区域内贸易成为稳定和拉动各成员国对外贸易增长的关键力量。同时,受益于协定生效释放的积极信号,RCEP地区持续成为全球投资的热点区域,大多数成员国利用外资呈现积极上升态势,区域整体吸引绿地投资增势强劲。

对于中国企业而言,RCEP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帮助企业降低了贸易成本,并为企业更好享惠创造了良好条件。去年,我国企业在RCEP项下享惠出口货值2353亿元,可享受进口国关税减让15.8亿元;享惠进口货值653亿元,减让税款15.5亿元。今年一季度,我国企业在RCEP项下享惠出口货值622.9亿元,可享受进口国关税减让9.3亿元;享惠进口货值182.5亿元,减让税款4.8亿元。

RCEP全面生效为我国与各成员国扩大货物贸易创造了更有利条件,有利于带动相应的服务贸易和投资开放,促进贸易便利化和营商环境的提升。同时,我国各地积极加强政策对接,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与RCEP成员国经贸合作,切实提高对企支持和服务水平,助力企业把握协定机遇,形成很多富有成效的务实举措和创新实践成果。

高质量实施RCEP将有利于深入推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有利于地方、产业和企业拓展国际经贸合作新空间,有利于在更高起点上推动实现更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应继续采取有效举措,支持地方、产业和企业用好用足协定政策红利。

要继续落实好关于高质量实施RCEP的指导意见,把握RCEP渐进开放过程,逐步全面发挥协定的经济效应。同时进一步加强RCEP专题培训,聚焦石化、机电、轻纺、汽车等具体产业。开展更加精细化、更有针对性的培训,帮助企业充分理解、用好协定政策红利。

要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协定实施经验复制推广。持续为企业提供RCEP政策咨询和答疑服务,鼓励支持地方以多种形式服务企业,梳理总结各地在对接RCEP、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贸易投资合作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升协定利用率和利用水平。

此外,还要深入推进RCEP机制建设与合作。持续推动RCEP关税减让承诺、服务贸易和投资开放承诺落实到位,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规则义务充分履行。加强RCEP经济技术合作。积极推动成员国间产品和服务标准规制的协调对接,为RCEP高质量实施创造更好条件,带动地方和企业更加充分融入RCEP大市场,在更高水平上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金观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马文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