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要求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和事故隐患排查整治

2023-06-30 08:3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 周圆)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和事故隐患排查整治。

宁夏银川“6·21”特别重大燃气爆炸事故,人员伤亡多,社会影响大,教训极为深刻。会议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工作落实,有效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需要筑牢人民防线。会议提出,要紧抓主要矛盾,既查设施设备环境“硬伤”,更补人为因素“软肋”,大力推动公众安全意识和从业人员安全责任、安全技能提升。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活动期间各地突出群众性、突出全社会安全文化培育,大力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广泛深入开展应急科普宣传活动,不断增强公众安全意识。

会议指出,要强化标本兼治,针对燃气、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在抓紧解决当前突出问题的同时,从源头上降低安全风险,避免隐患常治常存、事故屡禁不止。

“这就要求将风险防控重心进一步下沉、关口进一步前移,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一步做细做实做精。”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张兴凯表示,隐患排查要责任到人,隐患整改要有时间表,具有“现实危险”的重大隐患必须立即整改,防微杜渐,绝不能让小隐患变大事故。

会议还提出,要围绕“一件事”全链条明确、分解、落实安全生产的相关责任,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拿出严、实、细的举措,严格监管、不走过场,杜绝执法“宽松软虚”,切实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基层末梢,确保排查整治能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见到实效。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杨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