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可操作、能见效的政策措施激发民间投资新活力——聚焦国家发展改革委促进民间投资新举措

2023-07-24 20:5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题:以可操作、能见效的政策措施激发民间投资新活力——聚焦国家发展改革委促进民间投资新举措

新华社记者 严赋憬、陈炜伟

国家发展改革委24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抓好抓实促进民间投资工作努力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的通知》,明确4个方面共17项具体措施,推动民间投资高质量发展。

当前民间投资形势如何?在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表示,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长确实承受较大压力,要辩证看待民间投资形势。

“当前民间投资结构持续优化,一些领域民间投资显现了不少亮点。”韩志峰说,今年上半年,除房地产开发以外的民间投资同比增长9.4%,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长8.4%,特别是清洁能源、电动汽车等领域民间投资比较活跃,基础设施民间投资增长15.6%,呈现出较强的投资信心和投资动力。

韩志峰表示,同时要认识到,当前民间投资主要面临以下问题:从投资信心看,受需求不足等问题影响,有的企业信心尚未完全恢复;从投资方向看,传统行业增长空间受限,对新兴行业,有的民营企业看不清、把不准发展趋势,投资方向不明;从准入门槛看,有些民营企业参与投资意愿较强的项目,还存在一些不合理门槛限制;从要素获取看,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仍然存在,有的民间投资项目还受到用地、用能等关键要素制约;从投资环境看,网络上有对民营经济、民营企业不够友好的言论,影响了一些企业和地方的积极性;从工作方法看,有的地方在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时,缺乏创新性思路、市场化办法、改革性举措,存在不会鼓励、不善鼓励等问题。

针对民间投资面临的问题,通知定位于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提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在项目推介上,推出“三清单一平台”,要全面梳理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项目、完全使用者付费的特许经营项目等3类项目清单,搭建1个统一的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平台;在要素保障上,建立“一库一机制”,要建立全国重点民间投资项目库,充分发挥投贷联动机制作用;在问题反映上,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沟通渠道;在工作考核上,做到督导激励统筹推进。

通知还明确,鼓励民间投资项目发行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进一步拓宽民间投资的投融资渠道。韩志峰说,将鼓励民营企业用好基础设施REITs等创新工具,盘活自身现有的存量资产,优化发展模式,通过盘活存量资产,投向新能源等发展空间较大的行业领域,积极参与盘活国有企业存量资产,努力形成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双赢局面。

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司长罗国三表示,为尽快将促进民间投资有关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国家发展改革委把通知起草工作和措施落实工作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部分措施已取得一定工作成效:

完善融资支持方面,与银行建立投贷联动试点合作机制,正抓紧梳理拟推送给银行的民间投资项目清单,引导银行加大对民间投资的贷款支持力度;

引导科学决策方面,引导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重视项目可行性研究,正联合全国工商联筹备向民营企业开展的解读讲解活动,更好引导民间投资科学决策;

开展项目推介方面,制定了搭建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平台具体方案,正抓紧完善平台相关功能,拟于近日启用并正式开展民间投资项目推介工作;

畅通反映渠道方面,已制定了搭建民间投资问题反映和解决渠道的工作方案,线上问题反馈渠道将于近日正式开通,线下将抓紧明确一批定点联系的民营企业,定期开展深度问卷调查。

罗国三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有针对性地解决民营企业关心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同时将抓紧建立民间投资工作调度评估机制,压实各方工作责任,努力促进民间投资增长回稳向好。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沙鹏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