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力度不断提升

2023-07-28 08:4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记者 张泉、张辛欣)科技部副部长吴朝晖27日表示,我国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力度、广度、精度不断提升,未来将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吴朝晖在当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在金融的助推下,我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上升至第11位。截至今年6月底,科创板上市企业542家,总市值达6.72万亿元;北交所上市企业204家,总市值超2668亿元。

吴朝晖介绍,针对部分银行对科技型企业“看不懂”“摸不准”等问题,科技部将引导银行建立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评价体系,构建适应科技型企业轻资产特点的信贷产品;支持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服务于科技创新,尤其是服务于重大科技创新;推动商业银行强化服务科技型企业信贷的精准性、针对性和时效性。

科技部还将进一步支持引导资本市场敢于投早投小,引导社会资本更多地投入到关键技术领域和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支持科创板、北交所更加精准地增强科技型企业融资的可得性。同时,进一步推动建立完善多层次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全国已经培育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超过1.2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8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超过20万家,在产业链强链稳链固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负责人牟淑慧说,我国持续引导金融资源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与相关部门共同实施“一链一策一批”中小微企业融资促进行动,开展“千帆百舸”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培育工作,组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月一链”投融资路演活动,不断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为做优做强实体经济贡献积极力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沙鹏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