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培育升级50个规模300亿元以上轻工特色产业集群——轻工业这样稳增长

2023-08-02 09:2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推动绿色智能家居产品进乡村、鼓励地方设立专项支持老年人家庭住宅及家具设施适老化改造、实施推动食品工业预制化发展行动方案……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联合发布《轻工业稳增长工作方案(2023—2024年)》(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将通过一批重点举措,巩固拓展轻工业稳增长良好态势,力争明年年底前,规模以上轻工企业营业收入规模突破25万亿元。

轻工业涵盖吃、穿、住、行、玩、乐、教等多个领域,涉及国民经济的20个大类、68个中类行业,是传统优势产业、民生产业,是支撑工业经济稳增长的重要基石。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当月,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较5月回升1.7个百分点。上半年,轻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6万亿元,同比增长2.1%。

“轻工业企业数量多、行业涉及面广、国际化程度高,当前处于转型升级、竞争力重塑的关键时期。”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介绍,方案总体考虑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着力稳住重点行业,发挥重点区域带动作用,力争2024年底前,规上轻工企业营业收入规模突破25万亿元,培育升级50个规模300亿元以上轻工产业集群,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打造更多质优价廉的轻工产品。

具体来看,方案聚焦11大重点行业分类施策;并引导资源要素向轻工业发展集聚,支撑工业经济恢复增长。同时,围绕家居用品、老年用品、婴童用品、食品、预制化食品等重点领域,通过联动线上线下拓展消费场景、稳定传统出口市场等措施,提振扩大需求。

在着力稳住重点行业方面,方案从家居用品、塑料制品、造纸、皮革、电池、食品六大领域提出相应措施。比如,电池领域,要加快铅蓄电池、锂离子电池、原电池等领域关键技术及材料研究应用。在食品领域,加快培育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加强粮油、畜禽水产等优质原料基地建设。在家居用品领域,每年发布150项以上功能化、绿色化、智能化家居产品,积极开发推广绿色智能家电、休闲娱乐、个人护理和母婴家用电器、健康厨卫、智能化多场景照明系统、功能型家具、智能锁具等产品。

在培育壮大新增长点方面,方案围绕老年用品、婴童用品、文体休闲用品、生物制造、预制化食品五个领域作出安排。在生物制造领域,方案要求,加大各类创新资源投入力度,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开展生物基材料、非粮食原料生物能源等产品应用试点,推动活性原料生物制造规模化生产。在预制化食品领域,大力发展方便食品、自热食品、米面制品、预加工菜肴等产品形态;加强预制化食品标准制修订工作,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多元消费场景。

同时,方案提出,要积极稳住出口优势。“支持行业提高品牌产品出口比例,鼓励企业拓展‘一带一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市场,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发展。”何亚琼说。

一是稳定传统出口市场,支持家用电器、皮革等行业龙头企业“走出去”,建设海外设计研发机构及营销渠道,加快建立国际化品牌。

二是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引导企业合理安排产业布局投资;推动各地积极利用现有资金渠道支持中小微企业参加境外展会扩大订单;加快推动通过中欧班列运输轻工产品,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发展。

三是加强外贸公共服务,建立完善与国际接轨的标准体系和产品认证制度,并引导和帮助轻工企业在协定伙伴国或地区享受关税减免。(记者 孔德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