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介绍2023年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2023-09-15 16:48 来源: 国务院新闻办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3年9月15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介绍2023年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刘健 摄)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谢应君: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2023年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我们先请付凌晖先生介绍情况。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 付凌晖: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按照惯例,我先通报一下8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情况,然后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图为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徐想 摄)

8月份国民经济恢复向好。

8月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精准有力实施宏观调控,全力做好稳增长、稳就业、防风险工作,国民经济加快恢复,生产供给稳中有升,市场需求逐步改善,就业物价总体稳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一、工业生产加快,装备制造业增速回升

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比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50%。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制造业增长5.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0.2%。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比上月加快2.1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9%,加快2.2个百分点。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股份制企业增长5.7%,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0.8%;私营企业增长3.4%。分产品看,太阳能电池、服务机器人、光电子器件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77.8%、73.7%、29.9%。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8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7%,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5.6%。

二、服务业较快增长,现代服务业增势良好

8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6.8%,比上月加快1.1个百分点。分行业看,住宿和餐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金融业生产指数同比分别增长16.1%、11.5%、9.0%、8.1%和7.2%。1—8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1—7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2%。8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0.5%,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7.8%,其中,铁路运输、航空运输、住宿、餐饮、电信广播电视及卫星传输服务、生态保护及公共设施管理、文化体育娱乐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55%以上较高景气区间。

三、市场销售加快恢复,服务消费增长较快

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933亿元,同比增长4.6%,比上月加快2.1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31%。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32974亿元,同比增长4.4%;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959亿元,增长6.3%。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33721亿元,增长3.7%;餐饮收入4212亿元,增长12.4%。在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化妆品类、通讯器材类、金银珠宝类、家具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9.7%、8.5%、7.2%、4.8%。1—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2281亿元,同比增长7.0%。全国网上零售额95387亿元,同比增长12.1%。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79821亿元,增长9.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6.4%。1—8月份,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19.4%。

四、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继续扩大,高技术产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27042亿元,同比增长3.2%,比1—7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6.4%,制造业投资增长5.9%,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8.8%。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7394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1%;商品房销售额78158亿元,下降3.2%。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1.3%,第二产业投资增长8.8%,第三产业投资增长0.9%。民间投资下降0.7%。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3%,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1.2%、11.5%。高技术制造业中,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17.5%、12.8%;高技术服务业中,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42.1%、28.3%。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环比增长0.26%。

五、货物进出口同比降幅收窄,贸易结构继续优化

8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35887亿元,同比下降2.5%,降幅比上月收窄5.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0384亿元,下降3.2%;进口15504亿元,下降1.6%。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4880亿元。1—8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270833亿元,同比下降0.1%。其中,出口154667亿元,增长0.8%;进口116166亿元,下降1.3%。1—8月份,一般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1.7%,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65.4%,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6.0%,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2.9%,比上年同期提高3.0个百分点。机电产品出口增长3.6%,占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8.0%。

六、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调查失业率下降

8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本地户籍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5.3%;外来户籍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4.8%,其中外来农业户籍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4.4%。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8.7小时。

七、居民消费价格同比由降转涨,工业生产者价格同比降幅收窄

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1%,上月为下降0.3%;环比上涨0.3%。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下降0.5%,衣着价格上涨1.1%,居住价格上涨0.1%,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0.5%,交通通信价格下降2.1%,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2.5%,医疗保健价格上涨1.2%,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3.8%。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猪肉价格下降17.9%,鲜菜价格下降3.3%,粮食价格上涨0.6%,鲜果价格上涨1.3%。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8%。1—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5%。

8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3.0%,降幅比上月收窄1.4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2%。全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4.6%,降幅比上月收窄1.5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2%。1—8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同比分别下降3.2%和3.6%。

总的来看,8月份,主要指标边际改善,国民经济恢复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积极因素累积增多。但也要看到,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国内需求仍显不足,经济恢复向好基础仍需巩固。下阶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围绕稳增长、稳就业、防风险等,加快已出台政策举措落地见效,不断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风险隐患持续化解,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谢谢。

谢应君:

现在欢迎大家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从刚刚发布的数据来看,我们看到8月份主要指标是延续恢复向好的态势,这背后原因是什么?您如何评价8月份的经济运行情况?谢谢。

付凌晖:

谢谢您的提问。总的看,8月份在一系列扩大内需、提振信心、防范风险的政策举措作用下,工业和服务业生产加快,国内需求继续扩大,就业物价形势向好,积极因素累积增多,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发展质量稳步提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生产供给增长加快。工业生产增速回升。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增速比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5.4%,增速比上个月加快2.1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势较好。8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6.8%,增速比上月加快1.1个百分点。其中,接触型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8月份住宿和餐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生产指数分别增长16.1%和9%。

二是国内需求稳步扩大。市场销售加快恢复。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6%,增速比上月加快2.1个百分点。服务零售保持较快增长,1—8月份,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19.4%。投资规模继续扩大。1—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3.2%,其中重点领域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6.4%,制造业投资增长5.9%。

三是就业物价总体向好。经济持续恢复,促进就业形势改善。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有所下降,8月份为5.2%,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其中,外来农业户籍劳动力失业率为4.4%,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市场供求关系改善,CPI同比由降转升,PPI降幅收窄。8月份CPI同比增长0.1%,上月为下降0.3%。PPI同比下降3%,降幅比上月收窄1.4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降幅收窄。

四是经济转型升级态势持续。创新动能继续壮大,新产品较快增长。8月份,服务机器人、民用飞机产量分别增长73.7%和33.3%。绿色转型效果显现。8月份,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产量分别增长13.8%和17.4%。清洁能源发电量保持较快增长。数字经济发展带动作用明显。8月份,电子工业专用设备制造、电子器件制造增加值分别增长15.7%和13%。1—8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9.5%,对市场销售拉动作用持续显现。

五是粮食能源和基本民生保障有力。今年以来,夏粮实现丰收,早稻也实现增产,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良好基础。目前秋粮生产总体稳定,有利于全年粮食稳产增产。统筹做好迎峰度夏能源保障,主要能源产品产量继续增加。8月份,原煤、原油、天然气产量分别增长2%、3.1%和6.3%。重点民生商品供给充足,价格回落。8月份,鲜菜、食用油价格同比分别下降3.3%和1.9%,鲜果、水产品等价格涨幅也在回落。

在看到经济运行恢复向好的同时,也要看到,国际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结构性矛盾和周期性因素叠加,持续恢复基础仍然需要巩固。下阶段,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化改革开放,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谢谢。

路透社记者:

请问,目前经济看似企稳的状态是否可持续?我们能否期待更多的政策支持,以达到年度增长目标?

付凌晖:

谢谢您的提问。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持续恢复,总体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从下阶段情况来看,国际环境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国际经贸发展面临不少挑战。从国内来看,国内经济恢复面临着市场需求不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等问题。但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特点明显,经济内生增长动能逐步增强。随着宏观政策措施逐步显效,经济有望持续恢复向好。

一是消费拉动作用继续显现。今年以来,消费稳步扩大为经济恢复向好发挥了重要作用。前8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保持较快增长。服务消费明显扩大,为消费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下阶段,居民就业总体稳定,企业效益逐步改善,有利于居民增收,提升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加之促消费政策继续显效,消费持续增长态势总体稳定,有利于经济恢复。

二是服务业保持稳定增长。今年以来,服务业较快恢复,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提升。前8个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继续快于工业。下阶段,接触型服务业有望保持较快增长,在服务业升级发展带动下,以信息服务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继续向好,将支持服务业平稳较快增长。

三是发展新动能继续成长。我国产业升级态势持续,生产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新产业、新产品增长较快,对经济发展的带动增强。前8个月,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3%,其中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长。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9.5%。新能源汽车、光伏产业都保持了较快增长。

四是改革开放红利继续显现。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我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为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积极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扩大制度型开放,效果不断显现。前8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3.6%,为稳定外贸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是推动经济回升向好的宏观政策继续显效。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出台实施了一批针对性、组合性、协同性强的政策措施,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有力发挥政策综合效应。近期,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出台措施激发民营经济活力,有助于增强发展动力,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恢复向好。

总的来看,尽管面临不少挑战,但是经济持续恢复态势有望保持,发展质量将会继续提高。谢谢。

红星新闻记者:

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发展情况如何?如何看待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下降的问题?谢谢。

付凌晖:

谢谢您的提问。工业生产这个月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从工业整个情况来看,今年以来,受市场需求不足影响,工业生产一度面临一定压力,但是随着经济恢复,市场需求扩大,结构调整持续推进,工业生产逐步企稳。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增速比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具体来看:

一是制造业高端化扎实推进。随着我国产业升级发展,技术含量较高、附加值较高的高端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壮大了实体经济发展根基。8月份,规模以上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2%,集成电路、光电子器件等高技术产品产量分别增长21.1%和29.9%。

二是绿色转型对工业生产带动增强。随着我国经济绿色转型持续深入,新能源领域相关行业发展向好,新能源汽车、光伏产业都保持较快增长,为工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8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13.8%,充电桩产量增长17.4%,太阳能电池产量增长77.8%。

三是装备制造业和原材料制造业增长加快。随着市场需求逐步恢复,对工业重点行业带动增强。8月份,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比上月加快2.1个百分点。其中,汽车、电子行业分别增长9.9%和5.8%,对工业生产带动明显增强。8月份,原材料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4%,比上月加快1.6个百分点。

四是工业生产平稳运行的积极因素增多。市场需求逐步改善,8月份,制造业PMI中,新订单指数升至50.2%,为4月份以来首次升至景气区间。受企业生产改善影响,企业采购意愿增强。8月份,制造业企业采购量指数升至50.5%,回到景气区间。同时,8月份PPI降幅进一步收窄,也有利于企业效益的改善。

下阶段,尽管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工业转型调整仍面临压力,但是扩大内需的政策逐步显效,产业升级稳步推进,发展新动能继续壮大,工业生产有望保持总体平稳。

关于您关心的企业利润情况,前7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15.5%,但降幅连续收窄。一是由于市场需求改善,企业营收出现好转。二是上游原材料价格下降,企业成本压力有所缓解。三是部分重点行业盈利改善,带动工业企业利润回升。下阶段,随着宏观政策显效、需求扩大、价格回升,将促进企业利润整体改善。谢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我关心的是服务业问题。请问,8月服务业恢复状况如何?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以及住宿、旅游等服务价格涨幅是有所回落的,请问背后的原因是什么?预计后续的服务消费恢复态势如何?谢谢。

付凌晖:

谢谢您的提问。服务业发展在今年经济增长中是很重要的亮点。今年以来,随着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疫情条件下受到抑制的服务业整体恢复向好,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明显。上半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66.1%。今年暑期以来,在居民出行、娱乐等服务消费的带动下,接触型、聚集型服务业保持了较快增长。同时,服务业结构优化升级态势持续,共同支撑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8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6.8%,比上个月加快1.1个百分点。具体来看,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居民出行相关服务业增长较快。在暑期旅游出行需求增加的带动下,住宿、餐饮、交通等服务业都保持了较快增长。8月份,住宿和餐饮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6.1%,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生产指数增长9%。营业性客运量同比增长57.7%。其中,铁路客运量、航空客运量增长幅度更大。

二是现代服务业增势较好。随着数字经济发展,信息化服务需求持续扩大,在前期高增长的基础上,信息服务相关行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前两年,在疫情条件下,服务业增长受到了一定抑制,但是以信息服务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增速一直保持较快增长。今年以来,在经济持续恢复带动下,现代服务业特别是与信息技术相关的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8月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1.5%,增速比上月有所加快。还要看到,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加大,金融业保持稳定增长。8月份,金融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2%。

三是中高端服务业发展向好。我国产业升级发展态势明显,对科技服务和高技术服务业的拉动增强。前7个月,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0.8%和11.1%。

四是服务业企业预期总体稳定。8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0.5%,今年以来,持续保持在景气区间。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7.8%,处于较高景气水平,有利于服务业平稳运行。也要看到,部分服务业受到周期性因素影响,运行仍比较低迷。

下阶段,随着经济稳步恢复,居民和企业服务需求扩大,各项支持服务业发展政策显效,服务业有望保持平稳运行,将助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关于您提到相关服务价格的变化,我们看到,8月份旅游和宾馆住宿相关价格涨幅在上个月回升的基础上扩大,说明服务消费对服务业增长的拉动持续。从暑期服务消费的情况来看,在旅游出行带动下,住宿和旅游价格涨幅都在扩大,显示出居民消费的热情。下阶段,随着中秋和国庆“双节”临近,“十一”长假的带动作用将会继续显现,服务消费有望保持较快增长。谢谢。

第一财经记者:

最近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促进房地产平稳发展。请问最近一段时间,房地产在投资和销售方面有什么样的趋势和情况?接下来统计局怎么看房地产投资的走势?谢谢。

付凌晖:

谢谢您的提问。房地产问题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今年以来,随着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一季度,房地产市场有所改善。但受到多重因素影响,二季度以来,房地产市场销售和开发建设整体呈现下行态势。

从8月份情况看,房地产市场目前还处在调整阶段,市场销售和房地产投资仍在下降。前8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7.1%。商品房销售额下降3.2%。从投资来看,前8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8.8%,降幅略有扩大。

针对今年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形势变化,7月下旬,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指出,“要适应我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近期,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先后出台首套房贷款、“认房不认贷”、调整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等优化措施,支持居民刚性、改善性住房需求,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改善房企经营预期。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整优化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经济恢复向好,下阶段,房地产投资、销售、市场运行将逐步趋于改善。谢谢。

日本共同社记者:

从宏观政策角度来看,目前消费恢复情况怎么样?怎么评价促消费的政策效果?消费前景如何?谢谢。

付凌晖:

谢谢您的提问。今年经济运行中,消费对于经济增长拉动的作用比较明显。今年以来,随着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消费潜力总体得到释放,市场销售总体保持较快增长。前8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服务零售额增长19.4%,服务消费对于整个市场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三季度以来,受到多重因素影响,部分大宗商品销售有所减缓,但是市场销售恢复态势仍在持续,服务消费增势较好,消费拉动作用继续显现。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6%,增速比上月加快2.1个百分点,回升还是比较明显的。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商品销售增长加快。在出行类和升级类商品销售加快的带动下,商品零售增速回升。8月份,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7%,比上月加快2.7个百分点。其中,像汽车类、石油及制品类的出行类零售额由上个月的下降转为增长,对于整个商品零售增长带动作用比较明显。同时,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8月份,限上商品零售额中,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通讯器材类的零售额分别增长9.7%、7.2%、8.5%。

二是服务消费保持较快增长。今年暑期以来,居民出行旅游增多,餐饮、住宿、交通等服务消费持续扩大。8月份,全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2.4%。从相关商务活动指数来看,在服务消费保持较快增长的带动下,铁路运输、航空运输、住宿等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都保持在55%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居民文化娱乐活动明显增加,相关消费保持较快增长。8月份,全国电影票房收入同比增长超过一倍,演出市场票房收入也成倍增长,说明居民出行的消费需求扩大,同时文化娱乐消费也在扩大。

三是网上零售带动作用继续显现。随着我国零售市场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直播带货、即时零售等新销售模式发展较快,促进网上零售持续增长,带动消费扩大。前8个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9.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26.4%,对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继续提升。

下阶段,尽管居民消费潜力释放面临一些制约因素,但是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有利于居民增收,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各地积极推出促消费政策,市场供给品质逐步提高,这些都为扩大消费创造了有利条件。总的来看,居民消费稳步扩大态势总体上有望保持。谢谢。

彭博社记者:

统计局上个月表示暂停发布分年龄段的城镇调查失业率,请问统计局对这个数据的优化工作进行的如何?预计什么时候可以继续发布?还有,请问统计局估计8月份就业的情况有什么变化?谢谢。

付凌晖:

谢谢您的提问,也谢谢您关心统计工作。关于您提到的分年龄段劳动力调查相关数据情况,国家统计局正在深入研究,如果有新情况,我们会及时对外公开。

关于您提到的青年人就业情况,从历史来看,8月份青年人就业呈整体改善趋势。从今年我们调研和一些部门的数据情况来看,今年青年人就业在8月份出现明显改善,说明就业政策特别是青年人就业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借此机会,也将8月份就业情况向大家通报一下。

就业是民生之本,各方面高度关注就业。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积极采取措施扩大就业。随着经济持续恢复,稳就业政策显效发力,今年以来我国劳动力市场整体趋于活跃。二季度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同比增长3.2%。在劳动力市场活跃条件下,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城镇调查失业率趋于下降。8月份,就业形势持续改善。

一是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下降。8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也低于上年同期,与疫情前2019年同期持平。

二是农民工就业形势较好。8月份,外来农业户籍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4.4%,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为今年较低水平。农民工就业整体较好,与农民工就业较多的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和交通运输业的恢复较快有较大关系。

三是大城市就业总体稳定。8月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当前,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主要是经济稳定恢复,吸纳就业增多。尤其是服务业加快恢复,服务业吸纳就业容量扩大,对于带动就业发挥重要作用。同时,稳就业各项政策也为就业改善创造有利条件。但也要看到,就业压力依然存在,尤其是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稳定和扩大就业,提高就业质量,仍需要继续努力。

下阶段,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增加就业岗位,促进就业容量大的行业平稳发展,加强对重点人群就业帮扶,推动职业技能培训,积极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提供更多就业选择。谢谢。

澎湃新闻记者:

8月份CPI同比增速回升至正增长区间,环比增速略有上升。请问支持CPI抬升的原因是什么?国家统计局如何看待下阶段CPI的发展走势?谢谢。

付凌晖:

谢谢您的提问,价格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从8月份的情况来看,居民消费价格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今年上半年,受多重因素影响,CPI涨幅总体回落,7月份受食品价格下降和上年基数较高影响,CPI出现了同比下降。但是随着市场需求逐步改善,8月份CPI实现了由降转涨,环比涨幅有所扩大。8月份CPI同比上涨0.1%,上月下降0.3%,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具体来看,CPI涨幅变化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影响:

一是服务价格涨幅继续扩大。暑期出行服务需求增加,交通、住宿、旅游等服务价格上涨,带动服务价格涨幅扩大。8月份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3%,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飞机票、旅游、宾馆住宿价格分别上涨17.6%、14.8%、13.4%,都比上月有所扩大。

二是工业消费品价格降幅收窄。受到国际能源价格波动的影响,国内汽油等价格上调,带动了工业消费品价格降幅收窄。8月份,CPI当中工业消费品价格同比下降0.8%,降幅比上月收窄1.1个百分点。其中,汽油价格下降4.6%,降幅收窄8.9个百分点。

三是食品价格保持总体稳定。食品市场供应总体充足,价格同比下降,8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下降1.7%,降幅与上月持平。部分食品价格受市场需求、季节性因素影响,价格有所回升。8月份,猪肉价格下降17.9%,降幅比上月收窄8.1个百分点。蛋类价格上涨3.2%,上个月下降0.5%。

从核心CPI来看,保持总体稳定。8月份,核心CPI同比上涨0.8%,涨幅与上月持平。

从下阶段情况来看,国内需求稳步恢复,市场供求关系有望继续改善。随着中秋、国庆“双节”临近,食品和服务需求有望增加,将拉动相关价格,加之上年同期基数逐步走低,CPI涨幅有望继续回升。市场价格温和上涨,有利于消费增长,也有利于稳定生产者预期,促进市场平稳运行。谢谢。

南方都市报记者:

8月进出口降幅收窄,请问背后主要原因是什么?这是短期调整还是具有持续性?预计后续进出口态势如何?谢谢。

付凌晖:

谢谢您的提问。关于外贸问题,总的来看,今年以来受到高通胀的影响,主要经济体持续加息,世界经济面临着收缩的压力,全球贸易增长乏力,成为各个经济体面临的共同挑战。从我国的情况来看,受全球贸易低迷、保护主义抬头,以及上年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货物进出口增速比上年同期有所回落,但是与相关国家相比,仍显示出了较强的韧性。前8个月,货物进出口规模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同比微降0.1%,其中出口增长0.8%。从8月份当月来看,进出口规模处于历史同期较高水平。如果扣除上年同期基数波动影响,总的来看,进出口运行基本平稳,主要特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民营企业进出口活力继续释放。随着我国对民营经济支持力度加大,民营外贸经营主体开拓外贸市场成效不断显现。前8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6%,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52.9%。

二是外贸多元化的效果继续显现。我国坚持互利共赢,积极扩大与世界各国经贸往来,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快自贸区建设,积极拓展外贸发展空间。前8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3.6%,其中出口增长9.4%,对于稳定外贸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出口增长的新动能继续成长。随着我国产业升级持续推进,高质量、高附加值的产品竞争力在提升,为外贸出口注入了新动力。前8个月,我国出口机电产品增长3.6%,其中汽车出口增长104.4%,船舶出口增长28%。

下阶段,尽管面临一定的压力,但我国产业竞争力较强,扩大高水平开放和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政策持续显效,将有利于外贸平稳运行。未来随着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拓展,数字经济持续发展,将带动数字贸易的扩大,为外贸发展创造新的机遇。谢谢。

中宏网记者:

如何看待1—8月份投资增长状况?我们看到,今年以来,投资增速整体上不断回落,原因是什么?后续的投资走势预计会如何变化?谢谢。

付凌晖:

谢谢您的提问。今年以来尽管受到房地产市场调整等影响,投资增速有所回落,但是重点领域投资持续较快增长,投资结构不断优化,继续发挥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同时,对于供给结构的优化也发挥了关键作用,为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前8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具体来看,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基础设施投资较快增长。积极推动水利、交通等领域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充电设施、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的投入,效果不断显现。前8个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6.4%。

二是制造业投资增长加快。我国制造业正处在结构调整优化阶段,部分行业面临产能调整和产品结构升级,而新兴行业发展向好,投资增长动力较强,对制造业投资的支撑作用明显。前8个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5.9%,增速比1—7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4.3%。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向好的带动下,汽车制造业投资增长19.1%。

三是高技术领域相关投资增势较好。我国创新驱动发展引领作用不断增强,高技术产业投入在加大,企业研发等创新投入也在增加。前8个月,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3%,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了22.3%。

四是民生相关领域投资持续增加。各方面高度重视民生设施建设和民生相关商品生产,持续加大相关投入。前8个月,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26.5%,农业投资增长10.4%。

近期,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的措施,对于激发民间投资的活力将会发挥积极作用。下阶段,随着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作用的有效发挥,稳定房地产市场政策逐步显效,投资内生动力有望增强,投资结构将继续优化,将有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谢谢。

谢应君:

最后一个问题。

图为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谢应君。(赵一帆 摄)

海报新闻记者:

8月份PPI同比下降3%,环比今年以来首次转正。请问,预计下半年PPI走势情况如何?谢谢。

付凌晖:

谢谢您的提问。今年以来,受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国内需求不足与上年同期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PPI降幅持续扩大。但是随着市场供求关系改善,7月份PPI降幅首次出现收窄,8月份PPI降幅继续延续收窄态势。8月份,PPI同比下降3%,降幅比上月收窄1.4个百分点。环比由上个月的下降0.2%转为上涨0.2%,也为今年以来首次环比出现上涨。PPI降幅收窄:

一是石油化工行业价格降幅收窄。受国际原油价格上行影响,国内石油化工等行业价格环比上涨,同比降幅收窄。8月份,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同比下降10.6%,收窄10.9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10.4%,收窄3.8个百分点。

二是金属行业价格有所回升。受行业需求有所改善的带动,钢铁、有色行业价格有所回升。8月份,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同比下降6.6%,降幅比上月收窄4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1.4%,而上个月下降1%。

三是上年同期基数走低。去年8月份PPI同比上涨2.3%,涨幅比去年7月份回落1.9个百分点。

此外,生产资料价格降幅收窄,有利于PPI的改善。8月份,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0.2%,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

从下阶段情况来看,PPI降幅收窄态势有望持续,主要是由于国内市场需求拉动有望增强。8月份,制造业PMI中新订单指数回升到景气区间,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有利于价格改善。8月份,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业价格环比上涨0.8%,加之上年同期基数逐步走低,PPI有望逐步回升。PPI的回升对于改善企业生产经营、提振发展信心,将发挥积极作用。近期,工业企业利润总体出现改善情况,也与PPI回升有着密切联系。谢谢。

谢应君:

感谢付凌晖司长的介绍,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参与,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再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