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坚定不移推进长江十年禁渔

2024-04-03 09:36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坚定不移推进长江十年禁渔工作的意见》,从优机制、强保障、严执法、固生态等方面,对十年禁渔工作进行再部署。4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围绕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

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介绍,经过三年多的集中攻坚和持续推进,长江十年禁渔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但他同时坦言,长江禁渔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历史任务,现在的长江只能说是“大病初愈”,持续巩固禁渔成果,加快恢复流域生态还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比如,随着长江鱼类资源的持续恢复和禁渔执法力度的持续加大,现在非法捕捞的时间、地点、手段以及非法渔获物地下流通的黑产业链也越来越隐蔽,这也大大增加了打击查处的难度;退捕渔民转产就业和社会保障基本实现了“应帮尽帮、应保尽保”,但保障水平总体上还比较低,一些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的退捕渔民收入稳定性较差;还有少数地方不同程度出现歇脚松劲的心态。

据介绍,意见在优机制方面,要求建立健全纵向联动、上下一体的工作机制,横向协调、相互配合的协调机制,督促指导、压实责任的问责机制;在强保障方面,针对23万多名退捕渔民,充实完善了就业、养老等方面的“工具箱”,从“退得出”向“稳得住”和“能致富”纵深推进;在严执法方面,围绕全面提升执法监管效能,就执法机制、任务布局、监管重点、能力建设等进行部署;在固生态方面,持续夯实监测评估这个工作基础,明确了抓住旗舰物种保护、强化重点水生生物栖息地修复等关键举措。此外,还就各地因地制宜出台支持政策、增强政策协同效应等提出明确要求。

“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初心使命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些年我们采取了一系列保护修复措施,长江生态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其中长江十年禁渔是保护长江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之一,同时也是长江生态保护取得成效的标准之一。”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郭兰峰介绍。

郭兰峰表示,国家发改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和沿江省市,坚定不移推进长江十年禁渔,毫不动摇、一以贯之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更好恢复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和母亲河生机活力,为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负责人田勇浩介绍,公安部高度重视长江禁渔工作,连续部署开展了“长江禁渔”和“平安长江”专项行动,累计已侦破涉渔刑事案件2万余起。目前,在公安机关刑事打击的强力震慑下,长江流域规模性非法捕捞犯罪多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我们将坚持严打不动摇、严防不动摇、严治不动摇。”田勇浩表示,长江十年禁渔期内,要始终保持对长江非法捕捞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切实提升对非法捕捞等涉江突出违法犯罪的动态掌控能力,推动加强禁用渔具、非法渔获物购销等源头监管措施。同时,常态化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宣传活动,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更好地凝聚禁捕工作的合力与共识。

谈及如何保障沿岸退捕渔民的就业和生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负责人宋鑫表示,意见专门对持续做好安置保障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通过加强动态监测、加强就业服务、加强技能培训、加强社会保障等举措,全力帮助广大渔民退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宋鑫介绍,截至2023年年底,15.4万名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退捕渔民转产就业,22.1万名符合条件的退捕渔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5.1万名已领取养老保险待遇,4万余人次接受职业技能培训,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十年禁渔强基固本提供了有力支撑。(记者 邱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