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一体化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加快构建

2024-04-11 09:38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统筹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建设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便利水平实施方案》,就更好统筹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建设、完善以信用信息为基础的普惠融资服务体系作出部署。

4月1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春临介绍,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等部门全面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持续深化信用信息共享应用,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深入推进“信易贷”工作,为推动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了“信用方案”。

“同时,也要看到,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仍然不够充分,现有共享信息不足以支撑金融机构对经营主体作出精准信用评价。一些地方建有多个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导致信息重复归集,银行机构多头对接,经营主体多头注册,增加了金融机构和经营主体负担,也降低了金融服务质效。”李春临说。

李春临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抓好方案贯彻落实,统筹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建设,深化信用信息共享应用,全面提升“信易贷”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金融对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支持和促进作用,为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激发社会活力、提振市场信心,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局长任咏梅介绍,市场化征信机构是我国征信信息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人民银行积极稳妥发展个人征信市场,培育和发展企业征信市场,积极推动地方征信平台市场化转型取得明显成效。2023年,149家备案管理的企业征信机构提供各类征信服务223亿次。

任咏梅表示,人民银行将进一步优化征信市场布局,把握新质生产力发展机遇,深化征信供给侧改革,支持征信机构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进行产品创新,为普惠金融发展提供多元化、差异化的信用信息服务。同时,进一步推动各类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持续加强征信监管,全面保护信息主体合法权益和信息安全。

长期以来,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比较突出。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普惠金融司负责人冯燕说,金融监管总局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稳步增加小微企业信贷供给。截至今年3月末,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1.4万亿元,同比增速21.1%,较各项贷款增速高12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全国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4.42%,较2023年下降0.35个百分点。

冯燕表示,金融监管总局将突出支持科技创新、专精特新和绿色低碳发展,加大对小微企业设备更新、技术改造、项目研发等方面的中长期贷款支持。鼓励银行构建“信贷+”服务模式,为小微企业提供结算、财务咨询、汇率避险等综合金融服务,更好满足小微企业多样化金融需求。(记者 刘坤)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