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南省副省长王菊梅介绍该省实际防治模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1月28日   来源: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王菊梅:

    河南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逐步规范和完善防治措施,初步形成以“一个机制、三大体系”(即领导工作机制和预防控制体系、医疗救治体系、帮扶救助体系)为主要内容,并符合河南实际的防治模式。省委、省政府还明确提出“四有一不”要求,即让艾滋病患者有房住、有衣穿、有饭吃、有基本医疗保障,不使一名适龄儿童失学;将“解决好艾滋病患者及其家庭的救治救助问题”列入承诺要办好的10件实事之一,确保国家“四免一关怀”政策落到实处。

    一、切实加强疫情监测和预防控制工作

    在疫情监测方面,我省在建立稳定的预防控制队伍的同时,先后投入1亿2千多万元建立了494个艾滋病检测初筛实验室、35个艾滋病检测确认实验室和235个自愿咨询检测室,设立了41个监测哨点,每年监测高危人群、重点人群和普通人群100多万人次;并全面实行了艾滋病疫情网络直报制度。通过加强监测、检测工作,我们进一步摸清了全省疫情。截至2005年9月30日,全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30387人,已累计死亡4294人,现症患者18334人;其中经血液途径感染27429人,占90.26%;97.72%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96.82%的艾滋病患者分布在农村。

    在预防方面,一是建立健全宣传教育网络,全方位开展预防艾滋病知识普及宣传。2005年重点加强对外出务工人员的防治知识培训,免费为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开展咨询检测。2005年直接接受健康教育人数达1181.58万人次。二是全面推行无偿献血制度,持续保持临床用血100%来源于无偿献血,有效阻断了艾滋病病毒经血传播。三是加强性知识与性道德宣传教育,严厉打击卖淫嫖娼违法行为,对公共娱乐场所从业人员定期开展健康体检,宣传推广使用安全套,有效遏制艾滋病病毒经性传播。四是对母婴阻断工作实行目标管理,截至2005年9月,在重点地区共对373417名孕产妇进行艾滋病病毒检测,对其中抗体阳性的484人全部实施了母婴阻断措施。

    二、认真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针对我省绝大多数艾滋病患者集中在农村的特点,我省坚持依靠省、市两级医疗机构作为技术支撑,依托乡、村两级医疗机构开展救治,确保所有艾滋病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有效救治。

    全省建立了由省、市、县、乡、村五级艾滋病定点救治医疗机构组成的艾滋病医疗救治网络,共有4000多名医务人员开展一线救治工作,并每年采取多种形式对他们进行培训。我们特别注意加强乡镇和村医疗机构的建设,重点建设了582所定点乡镇卫生院和206个村卫生室,使农村患者可直接在定点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得到及时治疗;2%左右的城镇患者,主要由有关定点医院负责治疗工作。

    为确保救治工作的有序开展,我们相继制订了患者管理、药品管理、抗病毒和抗机会感染治疗规范等一系列规范救治制度,并挑选服药效果好的患者组成督导员队伍,配合开展抗病毒治疗依从性教育和心理关怀咨询活动,大大提高了治疗依从性和整体疗效;对不适宜接受抗病毒治疗的1792例患者进行了中医中药治疗,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05年,我省还启动了儿童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试点工作,已有86名患儿接受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经过积极有效开展救治工作,全省艾滋病患者病死率由2001年的15.42%下降为2005年上半年的7.68%。

    三、大力开展帮扶救助和人文关怀

    我省在积极有效开展救治工作的同时,还注意认真落实救助政策,将艾滋病患者家属68420人纳入了低保或特困户救济范围,每人每月补助不低于12元;对全省3048名因艾滋病致孤人员,通过收养、家庭寄养、阳光家园集中供养和阳光家庭养育四种途径进行了妥善安置,向所有因艾滋病致孤的人员每人每月发放生活费130元、抚养服务费30元;对因艾滋病导致父母单方死亡的家庭的儿童每月补助生活费50元。2005年投入140万元,通过“两免一补”救助了9900名艾滋病家庭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对艾滋病家庭处于高中阶段的子女由省级财政每人每年补助800元。为切实加强对重点村的帮扶,我省在第一轮帮扶的基础上,再次向患者相对集中的38个贫困村派驻了帮扶工作队,继续帮助群众理思路、搞培训、选项目,扶持发展牲畜养殖和饲料加工项目等,预计38个村的群众今年人均可增收200元;全省共有79名艾滋病患者申请入党。

    我们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一系列指示,进一步研究采取措施,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艾滋病预防控制体系、医疗救治体系和帮扶救助体系,建立艾滋病防治长效机制,推动我省艾滋病防治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