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川省副省长刘晓峰在电视电话会议上发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1月28日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晓峰:

  四川是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较早且流行严重的省份之一。截至2005年10月,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6213例,分布于全省21个市(州)的151个县(市、区),其中艾滋病患者285例,死亡161例,全省预防控制艾滋病处于关键时期。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充分认识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大意义,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消除社会歧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一、加强领导,切实抓好消除社会歧视的工作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把消除社会歧视作为推进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从政策、宣传、保障、医疗救助等方面采取措施,相继下发了一系列文件,狠抓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到资中、凉山等农村地区看望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及其家属,关心、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省委、省政府还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把防治艾滋病这件关系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大事切实抓好。省人大常委会举行艾滋病防治专题讲座和政策法律研讨会,研究修改《四川省预防控制性病艾滋病条例》。全省各市(州)、县(市、区)党政领导按照要求,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关怀救助活动,坚决消除各种社会歧视和隔阂。

    二、加强宣传,努力创造消除社会歧视的良好氛围

    坚持经常性宣传与艾滋病日集中宣传相结合,坚持宣传教育与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等重点干预措施及无偿献血、禁毒等活动相结合,充分发挥党校和干部培训班的作用,加强对各级干部的培训;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以青少年、育龄妇女、流动人口、高危行为人群为重点,多种形式经常开展预防控制艾滋病的大众宣传教育。从2001年起,省委党校坚持把艾滋病防治知识作为县委书记、县长培训课程,在地(厅)级领导干部学习班上举行艾滋病防治政策研讨;还举办市(州)党委宣传部长、媒体主编、记者艾滋病防治培训班。2005年10月,全省组织4个艾滋病防治专家巡讲团,分赴21个市(州)巡讲;公安、司法、妇联、工会、共青团等部门和团体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和特点举办各种形式培训班,提高相关人员艾滋病防治知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有关部门还组织媒体采访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等受到社会歧视的人群,组织媒体与同性恋等不同文化人群对话,利用艾滋病日请名人与艾滋病患者同台演出。通过加强培训教育、正面宣传引导、社会宣传活动,使全社会正确认识艾滋病,了解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歧视所产生的负面影响,真切感受消除社会歧视的积极意义,进一步强化消除社会歧视的责任意识。

    三、落实措施,积极关怀救助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及其家属

    “党委政府加强领导、各部门协调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是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基本经验,关键在措施落实。全省各级卫生、民政、教育、社会保障、扶贫、农业、妇联等部门和单位共同努力,认真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全省在118个县(市、区)设立了414个自愿咨询检测点,确定抗病毒治疗定点医院和社区治疗点,积极开展抗病毒治疗;帮助一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建立了生产自救企业和自救基金,为感染者及家庭提供小额贷款等,因地制宜开展一些扶持救助项目,共有246名感染者和患者直接受益;对生活困难的546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及115名因艾滋病致孤儿童进行生活救助,143名因艾滋病致孤儿童得到免费上学;在感染者较集中的社区建立感染者家园,如资中的公民家园、紫薇红丝带互助社等,为感染者和患者提供相互交流、支持场所。一些基层干部,主动关心感染者和患者,农忙时节带头帮助感染者和患者家庭。感染者从被动参与到主动参与,增强生活的勇气,树立了信心。

    我们将坚持不懈狠抓艾滋病防治工作,进一步搞好宣传教育活动,狠抓防治措施落实,加强防治能力建设,强化领导责任,使我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