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三地“共建共享”填补公共服务鸿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28 15:1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天津8月28日电(记者徐岳、方问禹)京津冀三地26所职业院校和22家企业日前达成共识,将通过交流合作缩小区域间职业教育差距,共同培育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这是三地近期在公共服务领域“共建共享”,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的一部分。

    近期,为逐步实现三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京津冀积极探索医疗、教育、公交等民生领域的合作,为产业转移、相互投资和人员往来提供更多的便利。

    多年来,公共服务水平的巨大差距改变了三地资源要素的自然流向。其中,人才流动的困境最为严峻。北京拥有良好的经济人文环境、教育、医疗环境和生活环境,对天津、河北地区的人才产生了强大吸引力,引发虹吸效应,导致天津与河北的高端人才不断流失。

    “不解决京津冀之间的公共服务落差,北京往外疏解人口的问题就很难推动;不把公共服务搞好,即便企业搬过去了,员工也不愿意去。”天津市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许颖悟坦言。

    记者从河北省卫计委了解到,近段时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有效利用北京优质医疗资源,提升河北医疗服务能力的工作不断推进。例如,河北省儿童医院加入北京儿童医院集团,由集团专家到河北省儿童医院,与北京儿童医院共同设立院间“绿色通道”。同时,两地开展跨区域科研任务,辐射带动全省儿科专业提升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

    卫生部门还透露,在医疗保险、养老保险领域,京津正研究实行医疗保险异地结算,职工养老保险互联,居民养老保险互通,逐步形成京津公共服务的协同管理机制。

    此外,京津冀跨区域医疗合作、新农合医药费异地结算工作也取得实质性进展,相关试点工作即将开展。

    在教育领域,职业教育也有望成为协同发展的“先行军”。记者从教育部门获悉,三地将共同研究现代职业教育对接产业转移问题,目标是共享三地职业教育成果。“河北在产业承接过程中,缺乏相关领域的技术人才,我们可通过合作办学、定向培养的方式提供帮助。”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兴会说。

    京津两地正加快推进“一卡通”互联互通,乘客可持卡在公交巴士、地铁、轻轨、出租车,以及京津城际列车进出站刷卡支付。目前,“中铁银通卡”已经在京津城际铁路上应用,乘客可在北京南、武清、天津与塘沽四站刷卡乘坐京津城际列车。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