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十七大代表选举>> 代表风采
 
十七大代表姜云燕:喀喇昆仑山上的“生命女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8日电(唐林、刘昕)从战士到护士长,从17岁的小姑娘到31岁的母亲,姜云燕把自己最美好的年华全部献给了喀喇昆仑山的雪域高原。

    2004年4月7日,姜云燕再次登上海拔5380米高的神仙湾哨卡为战友们送医送药。从战士到护士长,从17岁的小姑娘到31岁的母亲,姜云燕把自己最美好的年华全部献给了喀喇昆仑山的雪域高原。这位年轻的党的十七大代表,怀着对祖国的忠诚和对边防事业的执着,坚守在全军海拔最高、环境最苦、保障最难的医疗站上,10多年来,她把维护官兵身心健康、真情奉献雪域昆仑作为最大光荣。新华社发(李翔摄)

    这位年轻的党的十七大代表,怀着对祖国的忠诚和对边防事业的执着,坚守在全军海拔最高、环境最苦、保障最难的医疗站上,10多年来,她把维护官兵身心健康、真情奉献雪域昆仑作为最大光荣。

    1993年的一天,17岁的姜云燕从收音机里听到了这样一件感人的事:在遥远的喀喇昆仑山上,有一群身穿军装的女白衣战士,她们为边防官兵的健康奉献着天使般的爱心……

    军中白衣天使的事迹,使姜云燕萌发了加入到那个英雄群体中去的强烈愿望。两个月后,她踏上了遥遥边关路。

    从未出过远门的姜云燕,带着东拼西借来的500元钱,经过半个多月的颠簸,终于来到了白雪皑皑的喀喇昆仑山。

    “我要当兵,我要在喀喇昆仑山上像你们一样为边防官兵服务,哪怕让我当‘编外兵’也行!”风尘仆仆的姜云燕眼含泪水恳求部队医院的领导。

    面对这样一个执著的姑娘,领导暂时留下了她,让她在医院干些力所能及的活。

    从此,三十里营房医疗站多了一个从早到晚忙个不停的年轻身影。姜云燕既能吃苦,又心灵手巧。她每天打扫卫生、做饭洗衣、端屎倒尿,脏活累活抢着干,还悄悄地学会了换药打针。她的执著和真诚感动了医疗站官兵和上级领导。同年12月,经南疆军区特别批准,姜云燕成了一名光荣的白衣战士。

    从入伍的那一天起,姜云燕就一再要求到三十里营房医疗站工作。这里海拔3700多米,年平均气温零下9摄氏度,空气中的含氧量只有平原的一半,紫外线强度却超出平原的2倍,是全军驻地海拔最高的医疗机构,担负着喀喇昆仑山和阿里高原40多万平方公里范围内守防官兵和驻地群众的医疗保障任务。

    1994年开春的一天深夜,全军海拔最高的神仙湾哨卡送来一名因脑水肿已经昏迷的战士。病人嘴唇发紫,满脸冻疮,大小便失禁。姜云燕悉心守护着战友,每天喂药、喂饭、换洗,一天几次拿着沾满屎尿的衣裤到冰河里搓洗。两个月后,战士痊愈出院,她却病倒了。

    作为一个未婚女孩,护理病号中难免许多难堪,但在特定条件下,女卫生兵必须忘记性别。一次,一名小战士由于严重高山反应神经错乱被送到医疗点。这天,小战士发病后脱光了衣服赤条条地躺在地上。姜云燕一进病房,他赤着身子就往外跑。出门肯定要冻坏,姜云燕顾不了许多,一边叫人,一边死死抱住小战士任其踢打辱骂,带着一脸伤痕和泪花直到将小战士按进被窝。小战士痊愈告别时,“扑通”一声跪在姜云燕面前哭道:“我一辈子忘不了姐姐恩德!”

    昆仑高原的日子里,她一次次冒着生命危险爬冰卧雪到哨卡巡诊防病治病,巡诊时常为官兵们唱歌跳舞,用业余时间为官兵织手套、做鞋垫、缝洗衣被。按规定,驻守高海拔地域一年得下山休整。而姜云燕坚持在喀喇昆仑山上一呆两年才下山。

    1997年,姜云燕被保送到兰州军区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深造。毕业后,她坚决要求回到魂牵梦萦的喀喇昆仑山。

    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姜云燕谈对象只有两个条件:一是对方必须是喀喇昆仑山的兵;二是必须答应她不离开喀喇昆仑山。最终,她把“绣球”抛给了一个长年驰骋高原的汽车兵。

    10多年来,姜云燕的足迹踏遍辖区所有哨卡,累计行程8万余公里,为官兵巡诊4万多人次,被誉为喀喇昆仑山上的“生命女神”。她曾获得第39届国际南丁格尔奖、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荣立一等功、二等功各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