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发展规划
 
我国将坚决取消针对中小企业的歧视性收费规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4月21日   来源:经济日报

    从正在召开的全国企业治乱减负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国将加大清理中小企业收费项目的工作力度,全面清理、坚决取消专门针对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等中小企业的歧视性收费规定。

    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负责人、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欧新黔称,减轻中小企业负担工作重在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的经营环境,营造平等对待各种所有制企业的氛围,实行统一的收费政策、统一收费标准。

    欧新黔要求,一要深入贯彻《中小企业促进法》、《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和《乡镇企业负担监督管理办法》,落实中小企业的国民待遇,清除体制性障碍,确立平等的市场主体地位,实现公平竞争。二要依法保护中小企业的合法权益,落实国家扶持中小企业的各项政策,进一步清理取消针对中小企业在市场准入、土地使用、进出口贸易、金融信贷等方面的歧视性政策,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加宽松、更加有利发展的环境和条件。三要把企业治乱减负的各项政策、制度和成熟的经验应用落实到中小企业。

    整顿规范有权部门的执法行为,是欧新黔提出的中小企业减负的另一项工作内容。她说,要加强向中小企业执收执罚的监督管理,执收部门必须凭价格主管部门颁发的《收费许可证》和中央及省级财政部门统一印制的收费票据并填记“企业缴费登记卡”后收费,否则企业有权拒绝交费。

    欧新黔透露,配合农民增收减负,今年我国将开展对农产品加工业负担专项治理。她要求,要认真研究影响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政策问题和负担问题,重点治理农产品加工业的不合理收费和乱摊派、乱赞助问题。(记者 何振红) 

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欧新黔表示企业减负重在优化发展环境

    今年是我国开展企业治乱减负工作的第十年。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负责人、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欧新黔称,今年企业治乱减负工作将以维护企业权益、优化发展环境、减轻企业负担、提高企业竞争力为中心,积极推进政策法规建设,坚决纠正损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欧新黔是在全国企业治乱减负工作会议上发表此番讲话的。她说,2006年企业治乱减负工作要强化服务意识,优化企业发展环境。首先,要继续深入开展各类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的清理整顿工作,重点对近年来新增加的收费项目进行清理,做好“三取消、一不准”的监督检查。即1997年后未征得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原国家计委)同意而增加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一律取消;中央和省(区、市)已明确取消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项目涉及的收费,一律取消;各地出台的地方保护性收费项目,一律取消;取消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不准转为经营服务性收费变相向企业继续收取。

    欧新黔强调,要严格执行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的公示制度,对违反收费目录公示制度的收费项目,要支持企业拒缴,勒令执收部门停止收费。要加大对代收代扣行为和搭车收费行为的清理整顿力度;推进收费管理改革,继续做好取消“以收定支”、“收支挂钩”的清理整顿工作,促进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的全面落实。

    其次,要继续抓好对中介机构和社团组织涉企收费的治理整顿。欧新黔要求,严禁政府部门将依法应该履行的行政职能转移给中介机构或社团组织,变相向企业收取服务性费用;中介机构和社团组织不得利用政府部门的权力、影响力或自身垄断地位,向企业强行服务,强制企业入会、参评,强行向企业拉赞助、拉广告、搞宣传、搞强制代理,进行乱收费活动;要组织力量对企业反映强烈的税务、法律服务、资产评估、房地产经纪咨询、工程监理、造价咨询、安全评价评估、会计事务以及境外劳务等中介服务机构的违规服务行为和乱收费问题进行整治;要治理整顿社会团体向入会企业滥收会费的问题,不能无限制地放任社会团体强行增加企业负担。

    第三,继续开展向企业乱检查、乱评比、乱培训和强制企业订购书报刊物、音像制品等问题的专项治理。欧新黔强调,各地要对涉企检查、评比、培训和订购书报刊物等行为制定监督管理的具体实施办法,纳入政府工作评议考核范围,并严肃查处违规行为。

    第四,企业治乱减负工作要从“治理三乱”向“减轻负担”深化,以解决损害企业利益的突出问题、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为内容,开展整治和优化企业生产经营环境工作。欧新黔说,对企业反映集中的问题要制定整治措施,要进行专项清理;对企业强烈关注的经济运行中供求矛盾突出、垄断经营的部分行业乱收费、乱涨价屡禁不止,造成企业负担过重的问题继续进行专项治理。

    欧新黔特别对减轻国有煤矿企业负担提出要求,要提出减轻国有煤矿企业负担的政策措施,落实对已公布取消的各类基金和收费项目的清理、整顿措施。(记者 何振红)

 
 
 相关链接
· 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欧新黔就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答问
· 我国将进一步改善对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金融服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