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发展规划
 
曹妃甸工业区将为我国北方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4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4月27日电(记者张洪河)作为我国“十一五”最大项目集群的曹妃甸工业区建设,五年内投资将超过千亿元。围绕国际性能源原材料集疏枢纽港、中国世界级重化工业基地、国家商业性能源储备和调配中心、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的功能定位,大规模开发已全面展开。经济界人士认为,曹妃甸开发建设将为环渤海乃至我国北方地区经济增长提供强有力的战略支撑。

    一年多以前还是个荒岛滩涂的曹妃甸,如今已成为我国的投资密集区之一,去年投资50多亿元,今年预计投资150亿元,“十一五”期间投资将在1000亿元以上。2004年12月曹妃甸的开发建设获国家批准,并被列为国家首批发展循环经济示范区,今年又列入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

  目前,全长70多公里通岛路全线贯通;新首钢一期11.9平方公里填海造地工程已经完成;2座25万吨级矿石工程投入使用;我国第三条北煤南运大通道、全长222.7公里的迁曹铁路预计年底建成通车;岛上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同时,煤炭码头、原油码头、液化天然气码头等重大工程也正在建设和前期准备之中。

  曹妃甸地处河北省唐山南部的渤海西岸,是渤海唯一不需开挖航道和港池即可建设25万吨级以上大型深水泊位的天然港址。这里可利用的浅海和滩涂面积达310平方公里,并与陆域相连。

   按照总体建设规划,曹妃甸将重点发展“大港口、大钢铁、大化工、大电能”四大主导产业:立足拓展我国矿石、原油进口和北煤南运、首都气源四大通道,建设76个码头泊位,最终形成5亿吨的吞吐能力;依托进口矿石码头,结合首钢搬迁,由首钢、唐钢联合建设1500万吨精品钢材基地;建设1500万吨华北原油储备基地,并适时建设1000万吨炼油、100万吨乙烯炼化一体化工程;建设总装机容量为460万千瓦大型火力发电厂。

  为了保护海洋和陆域生态环境,曹妃甸工业区建设既考虑产业的发展前景,更注重各个产业之间的关联度,在钢铁、电力、石化三大产业内部,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走发展循环经济之路,打造数条彼此相连的循环经济链,把曹妃甸工业区整体建成全国循环经济区的典范。

  有关专家认为,立足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在曹妃甸大规模、高密度发展现代化重化工业,蕴藏着广阔发展前景和极大的开发带动效应。在这里布局建设大型深水码头、发展临港产业、构建能源战略储备基地,不仅能为矿石、原油等资源进口、北煤南运、“三北”地区商品进出口构筑最为经济、最为便捷的海上交通运输通道,而且为环渤海乃至我国北方地区经济增长提供强有力的战略支撑。(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