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发展规划
 
重庆努力打破交通瓶颈 5年内将建千座桥梁和隧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5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5月26日电(记者王金涛)重庆市将在5年内建成穿山越岭的“二环八射”高速公路网,其中包括近千座桥梁和隧道,有39座特大桥和33座特长隧道。

    重庆市境内群山起伏,江河纵横,94%的区域是山地和水域。由于地势复杂,修路成本高,重庆高速公路建设一度滞后。“十五”期间,重庆市把交通规划尽量提前,5年建成高速公路516公里,是此前全市高速公路总里程的2倍多。“十一五”期间,重庆市将致力于建设“二环八射”高速公路网,目前6条高速公路、19个建设项目已全部开工。

    据重庆高速公路发展公司总经理李祖伟介绍,重庆在建高速公路的路线基本都沿着长江、乌江流域,多在大巴山脉和武陵山脉的纵深地区,地质结构复杂,技术要求高,施工难度大,桥隧长度占路线总长的比例平均达50%以上,有的高速公路桥隧比竟占到74%以上。在建高速公路的桥隧总数近千座,其中特大桥39座、大桥616座,单洞超过3公里长的特长隧道有33座。

    复杂的地理条件大幅度地增加了重庆高速公路的建设成本。在平原地区,每公里高速公路造价一般为三四千万元;但在重庆,每公里高速公路造价最低也要五六千万元。渝湘高速公路重庆段长413公里,平均每公里造价为7400万元;渝鄂高速公路万州至巫山段长209公里,平均每公里造价为8230万元,部分路段每公里造价高达9400万元。

    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说,近年来重庆变化最大的是交通,但最大的发展瓶颈也是交通,因此交通建设拖经济后腿的现象必须在今后5年内得到解决。“二环八射”高速公路网全面竣工后,重庆市41个区县中,有36个区县至少有一条高速公路经过,高速公路密度将达到每百平方公里2.4公里,重庆与周边川、黔、湘、鄂四省将有10个高速公路出口。(完)

 
 
 相关链接
· 吴仪在重庆考察时强调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 重庆举行高速公路特长隧道事故援救消防联合演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