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发展规划
 
深圳将建民营骨干企业库和和阶梯式扶强助弱机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07日   来源:经济日报

    深圳市日前在全市民营经济工作会议上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了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两大目标:一是建立民营领军骨干企业库,对民营领军骨干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对有潜力的成长型民营企业重点培育;二是建立科学的阶梯式扶强助弱服务机制,按照民营企业发展不同阶段和行业特点,对其进行有针对性的扶持培育。

    随着深圳民营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民营企业面临产业发展用地不足、固定生产场地缺乏、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不完善等突出问题。为此,《措施》提出了七条解决思路:一是坚持分类扶持原则,每年拿出一定比例的新增用地,重点解决成长性好、自主创新能力强、行业优势明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的民营领军骨干企业用地需求;二是加快实施厂房再造、产业置换,通过政府统一规划引导,对旧厂房进行修缮或改建;三是对特区外《深圳市近期建设规划》中确定的近期重点发展园区和重点改善园区,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带动各园区周围零散工业用地与小型工业区整合改造;四是利用已建或在建的同富裕工业区和扶贫奔康工业区,采取租用和命名挂牌等形式,通过政府引导,建成一定数量的“廉租厂房”;五是依托正在建设的市高新技术产业带和市产业集聚基地,优先安排主导产业明显、掌握核心技术并对产业带及基地内产业链环节具有延伸、补充和壮大作用的民营企业入驻;六是建立土地使用年限弹性化制度,满足民营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对土地的需求;七是构建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为民营企业提供房地信息。

    同时,深圳还将大力鼓励科技企业开展应用研究与技术开发。民营科技企业开展国际、国家或者行业技术标准研制,可分别获得50万、30万和15万元的科技研发资金资助。对符合条件的民企成立的研发机构,由深圳市产业技术进步资金根据其投资额给予资助,达到国家和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标准的,由市财政分别给予500万元和300万元的资金支持。《措施》还提出,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企进行品牌培育。对获得中国名牌产品和驰名商标的民营企业,将一次性奖励100万元。 (记者 杨阳腾)

 
 
 相关链接
· 深圳民企1-10月出口106.3亿美元 同比增长99.4%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