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发展规划
 
保监会副主席表示保监会将研究出台总精算师制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记者毛晓梅、尚晓阳)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28日表示,目前保监会正在抓紧制定《总精算师管理办法》,研究出台总精算师制度;中国精算协会的筹备工作也取得实质性突破,即将正式成立。

    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精算工作委员会主办的第七届中国精算年会上,魏迎宁表示,总精算师制度是保险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监管的重要方面,保监会几年前就认识到公司应该设立总精算师,由于当时条件不成熟,就建立了精算责任人制度。下一步将要制定实施总精算师制度,保险公司总精算师将被赋予很高的权力和责任,不但要对保险公司负责,还要对社会公众负责,对监管机构负责。

    今年年初保监会发布的《关于规范保险公司治理结构的指导意见(试行)》中规定,寿险公司要设立总精算师职位。总精算师参与保险公司风险管理、产品开发、资产负债匹配等方面的工作,及时向董事会和监管部门报告重大风险隐患。

    魏迎宁说,精算是保险的核心技术之一,对保险业起到“助推器”和“稳定器”的作用。从国际经验看,精算不仅可以应用于传统的寿险、产险和再保险领域,而且可以应用于健康保险、养老保险、资产管理、社会保障甚至政府公共管理等诸多领域。

    发达国家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都非常重视精算的作用:英国政府设立精算署,负责为社会保障体系和公众养老金提供精算服务,向国会提供精算报告;法国政府在2004年进行医疗保险改革时,专门聘请精算师测算未来财政支出,为改革提供充足依据以获得国会支持;瑞典新推行的公共养老保险制度,就是运用精算技术建立现收现付的收支平衡机制,以确保财务稳健和持续。

    “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也需要精算在更广泛的领域内发挥作用。”魏迎宁说。

    据了解,目前我国共有50多名中国精算师和269名中国准精算师,还有100多名国外精算师在我国从业。(完)

 
 
 相关链接
· 保监会:保险业表现高速成长性 今年是发展关键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