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发展规划
 
广东坚持六个“不批” 单位GDP增长耗地减少一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12日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从广东省国土资源厅获悉,今年上半年,广东在批准农用地转用量同比减少5.4%的情况下,生产总值增幅仍比去年同期高出0.5个百分点。而“十五”期间,广东GDP每增长1亿元,仅需新增建设用地223亩,单位GDP增长消耗的土地量同比减少52.6%。

    广东近年来积极探索节约集约用地的新路子,实现土地资源利用由外延粗放型向内涵集约型转变。特别是从源头上从严控制,做到“六个一律不批”:凡是不符合土地总体规划的,一律不批;凡是没有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的,一律不批;凡是没有通过建设用地预审的,一律不批;城市规模已经达到或突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建设用地规模的,年度计划指标已用完的,未依法及时缴纳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的,一律不受理新增建设用地申请;未按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建设用地预审的,未按预审要求完善相关内容的建设项目,一律不受理建设用地申请;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禁止性项目、不切实际的“形象工程”项目、别墅项目、高尔夫项目,一律不得报批用地。

    按照“产业集聚、布局集中、用地集约”的原则,广东将新增工业项目用地集中安排在工业园区,杜绝“规划跟着项目走,土地任由投资者圈占”的现象。

    另一方面,广东加大依靠市场机制配置土地资源的力度。目前,全省的土地公开交易制度涵盖了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不但在规范土地交易行为、防止国有土地资产流失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促进了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今年以来,广东更进一步出台文件,明确逐步实行工业用地招拍挂和经营性基础设施及公益性事业用地有偿使用。同时,广东进一步消化利用闲置土地,让土地交易由“实物经济”向“货币经济”转变。  (记者 赖伟行)

 
 
 相关链接
· 2005年广东省民营经济大发展 内外源经济齐步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