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发展规划
 
中国将在2010年初步建立创新能力支撑体系框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深圳10月12日电(记者刘铮、何广怀)建设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改变产业核心技术严重依赖国外局面,新建、完善50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促进产业技术整体进步,支持300个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培育和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到2010年,中国将初步建立创新能力支撑体系框架。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12日在深圳举行的第八届高交会上,介绍了发展改革委“十一五”期间对增强中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进行的系统安排。他为一批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进行了授牌。

    国家工程实验室是为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重大装备和关键技术、实现原始创新而建设的。2005年,发展改革委启动了下一代互联网宽带业务应用、生物冶金、真空冶金等首批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以扭转当前产业基础技术供给能力弱化的不利状况,增强中国优势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根据发展改革委安排,“十一五”期间,将建设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促进改变产业核心技术严重依赖国外的局面,增强中国产业持续创新能力。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要是为解决产业共性技术的集成创新问题而建设的。截至目前,发展改革委累计安排40亿元,建立了124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显著提升产业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开发及工程化能力。例如,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已建成国际一流的生物芯片综合研发和产业化平台,与全球前十大药业公司中的5家签约成为合作伙伴,年产3000万套分子快速诊断产品出口欧美。

    根据发展改革委安排,“十一五”期间,将新建、完善50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促进产业技术整体进步,增强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

    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主要是为解决企业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问题而建设的。截至目前,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总数已达438家。以昌河航空工业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为例,这个中心先后研制、开发、生产了三个系列、13种机型的直升机产品,其中直八运输型直升机、直十一直升机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根据发展改革委安排,“十一五”期间,将再支持300家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的建设,培育和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强化企业技术创新和科技投入的主体地位。

    “到2010年,初步建立中国创新能力支撑体系框架,形成科学合理的创新能力设施布局,为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奠定更坚实的基础。”张晓强在授牌仪式上说。(完)

 
 
 相关链接
· 我国自主创新技术重新抢占世界抗虫棉研究制高点
· 黑龙江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制造业产业优化升级
· 政研室副主任郑新立: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多种途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