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发展规划
 
陕西要求新农村典型“立得住、学得来、推得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安11月30日电(记者 陈钢)“典型引导”是许多地区新农村建设的思路,但如果典型“可望而不可即”,就失去了意义。为此,陕西省最近要求各地抓的新农村建设典型要“立得住、学得来、推得开”。

    新农村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应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突出重点、搞好试点、循序渐进、逐步推开。陕西省委副书记杨永茂最近在调研新农村建设时说,通过试点,树立典型、积累经验、完善政策、以点带面,是在新农村建设中必须坚持的一个重要的工作方法,但为了求得实效,抓试点时必须注意以下三点:

    首先,典型一定要能立得住,树的典型一定要过得硬。试点过程中,主要是解决如何依靠农民自身努力,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从实际出发,搞好新农村建设。对试点单位给予一定的扶持帮助是必要的,但千万不能“垒大户”,千万不能用金钱物资来堆典型,用钱和物堆起来的典型是不能持久的,一旦离开扶持很快就会垮掉。

    其次,典型一定要能学得来。典型要有代表性、普遍性和实用性。在实践过程中,千万不能把主要精力用在抓大多数地方都做不到的“高、精、尖”典型上,这样的典型好比“海市蜃楼”,可望而不可即。如果抓的典型大多数地方学不了,就失去了典型示范的意义。

    第三,典型一定要能推得开。试点的目的是指导面上的工作,因此一定要善于推广典型。培养典型不能拔苗助长,不能急于求成;树立典型不能搞人为拔高,不要粉饰典型,让人难以信服;推广典型不能只讲成功不讲失败,只讲经验不讲教训;宣传典型要多用传播手段,不可过多地组织人到试点上去参观,带来不必要的负担。

 
 
 相关链接
· 陕西省追加6.3亿元财政资金用于推进新农村建设
· 袁纯清: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城镇和新农村建设规划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