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发展规划
 
海南:逐步形成五大产业集群 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13日   来源:人民日报-华南新闻

    海南逐步形成了石油和天然气化工、汽车、纸浆、制药和农产品加工5大产业集群,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实现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中国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800万吨炼油厂的首个产业链项目,年产8万吨催化干气制乙苯/苯乙烯装置,日前开车一次成功,生产出合格产品。这个项目的投资并不算多,但却凝聚了无数海南工业人的热望。因为,这是海南800万吨炼油项目的首个下游产业链项目,是洋浦乃至海南走向“大炼油”产业强省的第一步。有专家说,海南走向油气化工主导的工业强省只是时间问题。

    “双大战略”带动海南工业扬帆起航

    “很长一段时间内,海南的工业发展不尽人意。1997年全省工业总产值为232.6亿元,不及江苏省的1/20。”原海南省发改厅厅长许晓民感触较多:建省前,国家对海南工业的投资除了制糖、食盐、橡胶加工等行业外,几近空白。建省后,在海南房地产财富效应急剧放大的情况下,大部分的资本流向能够快速暴富的房地产业,而投资长,见效慢的工业几乎无人问津。

    在基础差、底子薄的起点上,海南发展工业,战略至关重要。2004年8月,海南省政府正式提出“以大公司、大项目带动,加快提升海南工业比重”的工业发展战略。同年11月,时任海南省省长卫留成亲自率队赴香港,在“海洽会”上签下印尼金光集团160万吨造纸项目、三星(海南)光纤光缆项目二期等大项目,协议投资总额346亿元。

    “这些布局的背后蕴藏着海南工业化发展的思路。”专业人士分析认为,1992年海南因房地产曾经创造了GDP增速40.2%的神话,但由于缺少一批支柱产业支撑,到了1995年迅速跌入了低谷。从产业成长的过程来看,往往一个产业主要依靠一个或几个大项目支撑,而在2004年年底的海南省经济工作会议上亮相的10项工程,着实让海南人振奋精神。

    海南省发改厅副厅长冯鸣说,通过实施“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发展战略,重点培育优势产业、支柱产业,延伸产业链,海南逐步形成了石油和天然气化工、汽车、纸浆、制药和农产品加工5大产业集群,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实现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海南省政府政策研究室一位调研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海南在坚持“不污染环境、不破坏资源、不搞低水平重复建设”前提下,积极实施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先后引进了中石化、中海油、一汽集团、华能集团、中信集团、国电集团、南方电网等一批知名大公司、大集团,海马汽车、金海100万吨纸浆、东方1-1气田、洋浦电厂改造、富岛化肥二期、60万吨甲醇、800万吨炼油等一大批重点工业项目相继建成投产,东方气田二期、100万吨乙烯、160万吨造纸等一大批重大工业项目将陆续动工兴建。据统计,截止到2006年7月,共有105个投资1亿元以上的龙头型大项目在海南落户,总投资额达到308亿元。在这些大项目的带动下,天然气和天然气化工、林浆纸一体化、汽车制造、制药等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支柱产业正在逐步形成,这些支柱产业真正发挥作用后,将成为工业增长的主要拉动力和新的增长点,成为海南加快发展的支撑力量。

    工业布局凸显科学发展观

    通过优化工业布局,最大限度保护环境,使产业形成集群效益。2006年4月12日,海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了《海南城乡总体规划(2005-2020年)》。

    “海南工业发展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以不破坏环境、可持续发展为前提,集中力量,重点突破。”《规划》提出:把海南省建设成为新兴工业省、热带高效农业基地、度假休闲旅游胜地和中国南海资源开发基地。在产业发展规划上,提出建立富有热带、海洋特色的产业集群;以大企业主导,建立清洁型循环经济生产体系;建立以空间集聚与专业化发展为原则的产业布局。在西部和西北部沿海主要发展现代工业,建设西部工业经济发展轴,成为建设新兴工业省的空间重点;在东部沿海主要发展休闲度假旅游业,建设东部旅游经济发展轴,形成国际知名的黄金海岸旅游带;在台地、丘陵地区发展热带高效农业。

    日前,海南省统计局在一份名为“海南经济发展与产业结构调整定位”的研究报告中提出,海南省的工业布局要充分发挥琼北综合工业区、西部工业走廊应有的集聚效应作用,建设完善海口、老城、洋浦、昌江和东方五大工业园区,提高重点工业和配套工业入园率,推进清洁生产和循环利用,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把工业园区建成为新型工业化载体。园区外工业在各地区的分布要合理规划、控制规模。

    加速产业升级,为老百姓带来实惠

    “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给海南带来的实惠是显而易见的。

    首先是在引进大型工业项目的同时,海南也引进了一批经济实力雄厚、带动能力强的农业、旅游产业项目。据了解,在农业方面,着眼于提高农业产业化、标准化、现代化水平,海南引进了温氏集团等多家大型畜牧企业和水产品加工企业落户海南,农产品特别是畜产品、水产品加工出口能力明显增强,农产品加工和农业产业化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了海南农业进入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的加速发展轨道。旅游业方面,目前正在开发和规划建设的博鳌特别规划区、万宁神州半岛旅游度假区、陵水清水湾和三亚海棠湾等大型旅游开发项目的建设,由于有境内外大企业的进入,计划投资超过600亿元,将建设成为一大批高档的旅游度假和娱乐设施。这些大企业的进入和大项目的建设,将大大提高海南旅游的整体接待能力和品位,对于改善旅游产品结构和提高旅游客源质量,推进旅游业的升级转型有着重要的作用。

    其次,老百姓可以从较快增长的财政中得到更多实惠。大项目投产后,除了直接贡献大量的财税收入外,由它带动的配套企业和产业也将为财政收入做出贡献。如,800万吨炼油项目建成后,将新增税收20多亿元,海马二期完工后,整个海马汽车产业链将新增税收近10亿元。随着一大批大项目的投产,海南典型的“吃饭财政”状况将得到根本的改观,财政将更有能力加大对社会事业和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进行转移支付,老百姓可以从较快增长的财政中得到更多的实惠。同时,大项目建设和实施,还给老百姓带来一系列的新增就业岗位。如,海口汽车工业园二期建成后,将提供高达5000个就业机会,福耀集团浮法玻璃生产线可为本地提供上千个就业岗位。除了直接提供就业岗位之外,很多大项目的间接带动作用也会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实惠。如金海浆纸厂投产后,全省各地掀起了大造人工林的热潮,尤其在西部,农民们在房前屋后造林,改造低产残次经济林造林,浆纸林已经成了农民致富的主要经济作物之一。

    经过数年努力,海南经济开始走出低谷。2006年前5个月,海南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5%。实现了“十一五”的良好开局。(吴刚)

 
 
 相关链接
· 西安工业将全力打造六大产业集群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