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发展规划
 
科技部:"十一五"期间将全面提升农业科技水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邹声文、卫敏丽)科技部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十一五”期间,科技部将把农村科技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力度,全面提升农业科技的应用水平。

   据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司长杜占元介绍,今后几年,科技部将以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延长农业产业链为重点,实施一批跨区域的重大科技示范项目,转化、推广和应用一批农村先进适用技术,扶持一批以农产品加工为主业的龙头企业,培育和扶持一批以农村资源为基础的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和产业集群,促进农业和农村结构调整,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据了解,“十五”期间,中央财政加大了对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支持,一大批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实施促进了一批先进实用科技成果的转化、示范,为乡镇企业和农村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我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仍处于较低水平,与世界上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曾经在基层从事农业科技成果推广工作的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莫喆认为,除农业科技成果适用性较差,农业推广体系仍不够健全等因素外,农民对科技成果的接纳能力低、接受渠道不畅也是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难的重要原因。

   “农民总体文化素质低,接受复杂技术难度较大,对农业推广配合的积极性不高,再加上农民接受农业科技信息渠道较少,主要以口语传播为主要渠道,造成农业科技成果难以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莫喆说。

   对此,科技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几年,科技部将继续实施“星火科技富民工程”,加强对农民和农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切实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加速农民知识化进程。

  此外,科技部还将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重点支持农林植物优良新品种与优质高效安全生产,农产品精深加工与现代储运,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农林生态安全、生态保育、恢复、治理与现代林业,农业生物技术产品和多功能农业装备与信息化等科技专项的建设。

 
 
 相关链接
· 社会主义新农村信息化座谈会研讨农村信息化建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