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发展规划
 
李克强:抓住机遇把辽宁建设成国家新型产业基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1月25日   来源:辽宁日报

    1月24日下午,辽宁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经济界、工商界政协委员举行 “建设国家新型产业基地”专题联组讨论会。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克强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紧紧抓住东北振兴和沿海开放双重机遇,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全面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着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和高加工度原材料工业,加快把辽宁建设成为国家新型产业基地。辽宁省政协主席郭廷标参加会议。

    围绕中心谋大局,凝心聚力促振兴。在辽宁人民会堂举行的政协委员专题联组讨论会上,大家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计划和预算报告进行热烈讨论,并就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和高加工度原材料工业、加快建设国家新型产业基地等问题发表真知灼见,积极建言献策。李克强认真听取政协委员们的发言,并与政协委员们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李克强对委员们的意见、建议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加快把辽宁建设成为国家新型产业基地,是实现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重要标志之一。必须把体制机制创新作为实现辽宁全面振兴的关键和前提,扎实推进以国有企业改革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建设国家新型产业基地的体制保障。要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着力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业和高加工度原材料工业优化升级,加快构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型产业体系。装备制造业作为我省的优势产业,近年来实现快速增长,去年完成工业增加值近1000亿元,超过了原材料工业中石化、冶金产业的增加值,成为辽宁省工业领域的第一大产业。要坚持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抓住世界制造业加速转移和我国推进重大装备国产化的有利时化、冶金产业的增加值,成为辽宁工业领域的第一大产业。要坚持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抓住世界制造业加速转移和我国推进重大装备国产化的有利时机,继续大幅度提高装备制造业在全省工业经济中的比重。在着力发展基础设备、成套设备和交通运输设备同时,抓好其他通用装备和配套产业,形成主机、辅机、关键总成及零部件专业化生产、区域化协作、社会化配套的产业体系。要以先进装备制造业跨越式发展带动原材料工业优化升级,拉长产品链和产业链,推动石化、冶金、建材等重点原材料产业向集约化、高级化、系列化和高加工度方向发展。同时,要有重点地发展高技术产业,加快发展轻型工业,大力发展中小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进一步提高服务业水平,不断优化我省产业结构。要突出重点,集中力量,规划和建设一批具有牵动作用的重大项目,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李克强强调,建设国家新型产业基地,最具发展潜力的增长点在沿海经济带。辽宁各地都要进一步强化沿海意识,继续有重点有步骤地积极推进 “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建设,构筑沿海与腹地良性互动的发展新格局。要大力发展临港工业和沿海经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集群。充分发挥中心城市的带动和辐射作用,依托沈西工业走廊向营口产业基地延伸,打造装备制造业聚集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业核心区,形成符合国家新型产业基地要求的区域发展格局。要规划和建设一批交通、水利、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既要做到通达关内外,更要注重连接腹地与沿海,增强对建设国家新型产业基地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要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在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同时更加注重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为建设国家新型产业基地提供强劲动力。

    辽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许卫国,省委常委、秘书长曾维,副省长刘国强,省政协副主席张成伦、赵新良、王植时,省政协秘书长宁培秀参加讨论会。(记者胡欣)

 
 
 相关链接
· 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应由市场决定企业进退
· 省委书记李克强:辽宁期待与北欧深层次合作
· 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着重抓好三项民心工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