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发展规划
 
国家将采取措施加大对服务业的政策扶持力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记者 刘铮)财税优惠、供地倾斜、降低注册门槛、拓宽融资渠道,国家有关部门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大对服务业的政策扶持力度,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

    记者28日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对农村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和物流企业,以及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软件研发、产品技术研发及工业设计、信息技术研发、信息技术外包和技术性业务流程外包的服务企业,将实行财税优惠。

    国家将进一步推进服务价格体制改革,完善价格政策,对列入国家鼓励类的服务业逐步实现与工业用电、用水、用气、用热基本同价;调整城市用地结构,合理确定服务业用地比例,对列入国家鼓励类的服务业在供地安排上给予倾斜。根据实际情况,对一般性服务行业在注册资本、工商登记等方面降低门槛。

    国家有关部门还将拓宽投融资渠道,加大对服务业的投入力度。国家财政预算安排资金,重点支持服务业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发展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逐步扩大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规模,引导社会资金加大对服务业的投入。

    国家有关部门将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服务企业进入境内外资本市场融资,通过股票上市、发行企业债券等多渠道筹措资金。

    服务业发展水平是一国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的重要标志。目前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不到40%,不但低于发达国家70%左右的水平,而且低于印度50%左右的水平,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粗放、资源消耗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我国将发展服务贸易转变外贸增长方式

    记者28日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国家将把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作为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以加工贸易为主的外贸出口迅速增加,使得我国对外贸易环境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国家有关部门将把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作为扩大服务贸易的重点,发挥我国人力资源丰富的优势,鼓励我国企业积极承接信息管理、数据处理、财会核算、技术研发、工业设计等国际服务外包业务。

    具备条件的沿海地区和城市将根据自身优势,研究制定鼓励承接服务外包的扶持政策,加快培育一批具备国际资质的服务外包企业,形成一批外包产业基地。

    国家有关部门将建立支持国内企业“走出去”的服务平台,提供市场调研、法律咨询、信息、金融和管理等服务。扶持出口导向型服务企业发展,发展壮大国际运输,继续大力发展旅游、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输出等具有比较优势的服务贸易。

    同时,国家将坚定不移地推进服务领域对外开放,着力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按照加入世贸组织服务贸易领域开放的各项承诺,鼓励外商投资服务业。

 
 
 相关链接
· 国家将放宽电信、铁路、民航等服务业市场准入
· 国家规划“十一五”服务业比重提高三个百分点
·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
· 如何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 服务业快速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