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发展规划
 
上海公交改革:规模领先 继续向高效和舒适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3月29日电(记者 陆文军)记者日前从上海市交通局了解到,2006年统计数据显示,上海公交车辆数、线路运营总长度、全市公交日均运客人次三项均为世界第一。

    有关统计数据表明,10年来,上海公交车总量从1.3万辆升到1.8万辆,其中高等级车为9500多辆,占到车辆总数的一半。运营里程从155万公里升至近300万公里,日均客运量从630万人次增加到750万人次左右,每年新辟、延伸、调整近百条线路。目前上海公交拥有线路940条,长度逾2.2万公里。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上海市民的“乘车难”矛盾,上海以“票制、机制、体制”为主要内容的公交改革方案正式出台,通过取消月票实行普票,逐步取消政府补贴,撤销上海市公交总公司,将其下辖的13个营运单位全部实行独立核算等步骤,将企业推向市场自主经营。这一改革方案的推出,公交供求关系也有了较大改善,乘客乘坐舒适度和效率大大提高。从1996年至今上海市政府通过多种渠道支持公交发展的资金达22亿元。

    据介绍,随着新一轮“公交优先”战略的启动,上海城市公交网络将结合轨道交通,实现地面、地下一体化和方便换乘的高度集约,上海的公交系统不仅规模领先,而且要继续向高效和舒适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