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发展规划
 
农村沼气建设规划:2010年将有4000万户用上沼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11日   来源:人民日报

    到2010年,全国将有4000万农户用沼气,达到适宜农户的30%左右;全国规模化养殖场大中型沼气工程总数达到4700处左右,达到适宜畜禽养殖场总数的39%左右。这是记者从农业部日前发布的《全国农村沼气工程建设规划(2006—2010年)》中获悉的。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将加快农村户用沼气、规模化养殖厂大中型沼气工程和农村沼气服务体系建设。据测算,4000万户农村户用沼气池每年可产生约154亿立方米的沼气,相当于替代2420万吨标准煤的能源消耗和1.4亿亩林地的年蓄积量。同时,沼气用户使用沼渣、沼液可减少20%以上的农药和化肥施用量。全国4000万沼气用户每年可实现增收节支200亿元,并在转变传统生活方式、改进村容村貌方面发挥推动作用。

    规划提出,农村户用沼气重点建设在适宜发展沼气的退耕还林还草地区、粮食主产区、水库库区,同时大力支持畜牧业主产区、南水北调沿线等重点水源保护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以及血吸虫病、地氟病疫区开展建设沼气。大中型沼气工程将重点建设在规模化养殖场和养殖小区。

    据悉,2003年—2006年,国家共安排55亿元国债资金在4.8万个村建设沼气573万户。在国债项目的带动下,农村沼气由示范推广进入加快普及阶段。到2006年底,全国农村户用沼气达到2260万户左右。(记者冯华)

 
 
 相关链接
· 山东沂源2900农户建立沼气池 推动“卫生革命”
· 甘肃农村沼气用户超9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