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产业经济
 
农业灾后重建工作成效显著 各项任务完成70%以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抗击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转入全面恢复重建阶段以来,各级农业部门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以赴开展农业灾后重建和生产恢复工作。目前,农业灾后恢复重建各项任务已完成70%以上,恢复重建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全国农业抗灾减灾和春耕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根据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部署和要求,农业部在认真分析各地农业受灾情况的基础上,于2月初及时下发《农业部关于印发农业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安排意见的通知》,指导农业系统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近一个月来,通过制定和发布灾后恢复生产工作方案,召开灾后恢复生产现场会和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组织专家组赴灾区实地开展技术指导,及时下达2008年农业建设投资计划和农业灾后重建资金,不断强化灾情调度和工作督导,切实加强农资调配和市场监管,积极组织农民修复损毁设施、抢时改种补种等一系列有效措施,全国农业灾后恢复生产工作有序展开,成效显著。

    种植业方面:截至3月底,各受灾地区累计补种改种各种农作物2932万亩,完成计划的75.6%,其中蔬菜1724万亩,占到补种改种面积的58.8%。修复蔬菜大棚等各类生产设施达215万亩,已提前完成计划任务。此外,已完成排水降渍约1.88亿亩,追施肥料2.01亿亩,中耕除草1.42亿亩,病虫害防治约1.24亿亩,春耕生产各项工作顺利展开。

    畜牧业方面:全国18个灾区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畜牧生产用水用电目前已基本恢复,道路已基本畅通,1387万平方米的畜禽圈舍已得到修复加固,占因灾损毁总量的70%以上。同时,已向灾区组织调运畜禽种苗5971.58万头只、饲草料61.89万吨,理赔保险母猪8.04万头,发送技术指导资料700万册。其中,受灾较重的湖南、安徽、湖北、江西、广西、贵州、云南、四川、浙江9省(区)已完成受损畜禽圈舍修复加固963.93万平方米,调运畜禽种苗3896.50万头只、饲草料35.00万吨,已有5.88万头保险母猪得到理赔,发送技术指导资料已达507.40万册。

    渔业方面:湖南、湖北、广东、广西、贵州、重庆、四川、河南、江西、安徽和云南11省(区、市)目前已修复各类受损渔业基础设施42823处,池塘44.95万亩,网箱240.84万平方米。重建或修复渔业温室大棚23.75万平方米,生产用房26.89万平方米,修补完成捕捞渔船1260艘,各类网具69.4万米。同时,已调运苗种13335.1万尾、9.67万吨,亲鱼5.84万组、1421公斤,调配渔业机械14029台(套)、渔用饲料和渔药3492吨,投入救灾复产资金7975.8万元,渔业灾后重建恢复生产已取得明显成效。

    农机方面:目前灾区已修复因灾受损机具55.6万台、机库棚44.7万平方米、灾毁泵房22.4万平方米,修复比例分别占到总损失的87%、71%、75.8%。农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展比较顺利,预计4月底因灾受损农机具基本能够全部修复或更新,其它农机基础设施修复重建工作待春耕结束后也能陆续完成。

    当前,正值春季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也是灾后恢复重建的攻坚阶段。农业部门将按照“冬季损失春季补、灾区损失非灾区补、面积损失单产补”的总体思路,坚持一手抓灾后恢复生产,一手抓春耕生产,采取更加直接、更加有力和针对性更强的措施,狠抓灾后重建扶持政策和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狠抓损毁农业基础设施恢复重建进度,狠抓生产技术指导和农业生产服务,狠抓病虫害防治和动物疫病防控,坚决打好农业灾后恢复重建和春耕生产攻坚战,切实完成灾后重建各项任务,确保全年农业再获好收成。(龙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