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宏观经济
 
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516.5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 张景勇、邹声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22日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报告抗击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及灾后重建工作的有关情况时透露,今年1月中旬到2月上旬,我国南方地区连续遭受四次低温雨雪冰冻极端天气过程袭击,给电力、交通运输设施带来极大破坏,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516.5亿元。

    张平具体报告了灾害造成的损失情况:

    ——交通运输严重受阻。京广、沪昆铁路因断电运输受阻,京珠高速公路等“五纵七横”干线近2万公里瘫痪,22万公里普通公路交通受阻,14个民航机场被迫关闭,大批航班取消或延误,造成几百万返乡旅客滞留车站、机场和铁路、公路沿线。

    ——电力设施损毁严重。持续的低温雨雪冰冻造成电网大面积倒塔断线,13个省(区、市)输配电系统受到影响,170个县(市)的供电被迫中断,3.67万条线路、2018座变电站停运。湖南500千伏电网除湘北、湘西外基本停运,郴州电网遭受毁灭性破坏;贵州电网500千伏主网架基本瘫痪,西电东送通道中断;江西、浙江电网损毁也十分严重。

    ——电煤供应告急。由于电力中断和交通受阻,加上一些煤矿提前放假和检修等因素,部分电厂电煤库存急剧下降。1月26日,直供电厂煤炭库存下降到1649万吨,仅相当于7天用量(不到正常库存水平的一半),有些电厂库存不足3天。缺煤停机最多时达4200万千瓦,19个省(区、市)出现不同程度的拉闸限电。

    ——农业和林业遭受重创。农作物受灾面积2.17亿亩,绝收3076万亩。秋冬种油菜、蔬菜受灾面积分别占全国的57.8%和36.8%。良种繁育体系受到破坏,塑料大棚、畜禽圈舍及水产养殖设施损毁严重,畜禽、水产等养殖品种因灾死亡较多。森林受灾面积3.4亿亩,种苗受灾243万亩,损失67亿株。

    ——工业企业大面积停产。电力中断、交通运输受阻等因素导致灾区工业生产受到很大影响,其中湖南83%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江西90%的工业企业一度停产。有600多处矿井被淹。

    ——居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灾区城镇水、电、气管线(网)及通信等基础设施受到不同程度破坏,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据民政部初步核定,此次灾害共造成129人死亡,4人失踪;紧急转移安置166万人;倒塌房屋48.5万间,损坏房屋168.6万间。

    中央财政已筹措低温雨雪冰冻灾后恢复重建资金295.37亿元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 张景勇、邹声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22日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报告抗击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及灾后重建工作的有关情况时透露,为了把中央确定的灾后重建政策落到实处,中央财政已筹措恢复重建资金295.37亿元。

    张平在报告中表示,2月13日,国务院及时决定将工作重点由应急抢险转为灾后全面恢复重建。2月15日,国务院批转了《关于抢险抗灾工作及灾后重建安排的报告》,灾后重建工作迅速全面展开。2月25日,国务院再次批转下发了《低温雨雪冰冻灾后恢复重建规划指导方案》,明确了以电网为重点,加紧修复受损基础设施;以修复农田水利等设施为重点,尽快恢复农业生产;以修复倒塌民房为重点,尽快恢复灾区群众生活等方面的工作任务。各受灾地区也分别制订了灾后重建规划。

    根据3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决定,在今年中央财政安排“三农”投入5625亿元、基建投资739亿元的基础上,再增加中央财政性资金252.5亿元,用于农业和粮食生产,继续向受灾地区倾斜。

    有关部门和各地积极推进灾后重建各项工作。中央电网企业已经全面恢复正常运行,大部分地方电网也基本恢复正常;全国公路已在春运期间基本恢复正常通行能力,目前正在开展公路养护、大中修和路网改造;铁路牵引供电接触网、电力贯通线等设施修复工作基本完成,京广、京九、沪昆等主要干线车站已配备发电机组701台套;民航已完成对直接涉及飞行安全的跑道路面、地面标志、通信导航等设施的修复和重建;各受灾地区已补种改种各类农作物2932万亩,完成计划的75.6%,计划修复的215万亩大棚等设施已全部完成;受灾地区的通信业务已恢复到灾前水平,受损通信线路修复工作已经完成80%以上;受损的城镇供水管网已修复重建2.8万公里,完成计划的85%,已有98%的市县和90%以上的乡镇全面恢复正常供水,污水处理设施基本恢复运行;受灾地区均已制订倒损民房恢复重建方案,正在抓紧组织实施,中央补助资金已下拨到位。

    张平说,鉴于这次林业受灾严重,以及林业恢复重建周期较长、困难较多等实际情况,国务院已采取一系列扶持政策,并要求有关部门进一步对灾后重建及林业资源恢复问题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各地抢抓春季造林时机,积极开展补植补造。

    张平表示,从目前进展情况看,电力、交通、铁路、民航、农业、教育、卫生、广播电视、通信等绝大多数系统均可按计划如期完成恢复重建任务。但由于这次灾害造成的损失严重,灾后重建仍不能有丝毫放松,特别是要落实好支持“三农”的有关政策措施。当前,要继续抓好农业林业恢复重建,继续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安排好受灾地区群众生活,继续抓好灾区损毁房屋的修复重建,继续做好次生灾害防范工作,并把灾后重建与今年各项工作相结合,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实现。

 
 
 相关链接
· 图表: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倒塌民房恢复重建工作进展顺利
· 铁路抗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先进事迹报告会走进西安
· 全国铁路抗击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总结表彰大会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