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发展规划
 
青海:40项重点支撑项目为工业可持续发展添后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05日   来源:青海日报

    为推动青海省工业经济实现结构和规模跨越式发展,按照发展高新技术和高附加值产业,以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注重生态和环境保护,注重资源节约,形成具有青海特色产业体系的工业发展思路,结合青海省资源禀赋条件和产业发展现状,省经委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工作思路,适时研究提出了涉及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民族特色纺织、高原特色轻工、化工、冶金有色、建材等8个行业的40项对青海省工业产业发展具有支撑作用的重大项目。

    这40个重点产业支撑项目具有项目投资规模大,产业结构优化,技术含量高、起点高、要求高等特点。除利用工业废渣生产水泥项目之外,其他项目投资均超过10亿元。新兴产业比重显著提高,多晶硅、单晶硅、锂离子动力(通讯)电池等新能源和新材料及电动汽车和风力发电等项目17项,投资969.6亿元,预计销售收入2759亿元,分别占到总量的45%和66%以上;装备制造、特色轻工、民族纺织等行业项目投资幅度也明显提高;化工、冶金有色、建材等传统优势行业的提升改造也是一大特点,锂、镁资源规模化开发的综合利用、聚苯硫醚、还原铁、不锈钢及建材工业园等项目都充分体现了产业延伸和资源的综合利用。

    提出的项目主要集中在技术含量高、产业结构优、附加值高、投入产出高等优势产业,都要采用国内外先进的生产工艺。同时,围绕延长产业链条、提高资源利用率、提高产品科技含量进行研发。项目的提出过程均严格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和青海省的产业发展规划,综合考虑节能降耗、环境保护、土地利用、安全生产等各项规定。对高耗低产、高污染的项目,一律不做考虑,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谋取经济的发展。

    据了解,此次新提出的40个重点产业项目估算总投资达2000亿元以上,预计销售收入将突破4000亿元,工业增加值千亿元以上,实施后,将对全省国民经济的发展起到强有力的拉动作用。(记者 解丽娜)

 
 
 相关链接
· 青海庆华集团年产300万吨洁净煤选煤厂竣工投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